甘肃省清水县搭建双创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今年以来,甘肃省清水县在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要求,工商、人社、商务、农业等部门加强联合,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电商服务体系三大平台,通过行政推促、宣传引导、依法监管,不断激发现代市场经济发展活力,全力助推精准扶贫,一步步实现着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有了这三大平台,群众就业的门路更宽了、脱贫的信心更足了、致富的决心更大了!”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
 
  创业孵化基地促进就业创业
 
  清水县以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围绕着力提高创业就业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建立了鑫盛物流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集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水畔华城商业孵化一条街4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小微企业126户,吸纳6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今年前半年,由县人社局牵头,组建了8支“创业孵化基地入孵人员”帮扶队伍,聘请36名全县致富能手、“创业先锋”,采用案例讲座、实训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注重创业者个性化培养,鼓励、引导更多劳动者自主创业。通过税费减免、降低担保门槛等政策扶持,当地为入孵企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200万元,落实“一对一”精准扶贫贷款1亿元,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困难。同时,清水县建立了“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企业在创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其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孵化能力。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抱团发展
 
  清水县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立足特色优势种植产业,通过政策宣传、法律服务、依规监管,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工商部门的便利化登记、农业部门的业务指导,28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2个家庭农场相继组建并顺利运营,121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全县13709名合作社成员带动20313户非成员农户积极发展蔬菜和中药材两大种植产业,闯出了一条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致富路。“目前,全县378个农业经营主体的总收入超过1.6亿元,总支出超过1.1亿元,成员人均纯收入比非成员人均纯收入增加千元以上。”县农业局负责人说。
 
  全县42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挥抱团发展的优势和作用,统一组织、带领合作社成员和当地群众认真探索实施蔬菜生产模式,倾力打造了白驼河流域、红堡安坪、永清温沟、泰山庙塬、白沙马沟、桑园6个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形成千亩蔬菜种植基地等4个农民自己的经济创收示范点,带动全县完成蔬菜种植12.2万亩。
 
  电商业态打开群众脱贫致富门
 
  清水县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加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农村电商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新路子。经由工商、商务等部门依法依规指导引导,目前全县已发展电商企业10户、农村网店482个,实现网上交易额4424万元,销售额2317万元。借助众筹平台和淘宝网店,当地先后举办电商年货节、果品品评展销、“我为家乡农特产品代言”等系列活动,引导消费群体由线下转入线上;依托天水农校职业教育资源,率先在全市建成集人才培训、网店孵化、创业指导于一体的众创空间,帮助贫困群众开办网店、销售农产品、提高运营效益。县电商中心与电商龙头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开展产销对接,全县3年来共有800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电商实现了脱贫梦想。
 
  “我2015年大学毕业后,看着村里近年来发展起来的2000亩核桃树收成很好,却因市场信息闭塞而销售缓慢的现状,十分着急,就在当地工商所的帮助下,争取到一笔创业贴息贷款,很快登记注册了以营销核桃产品为主的网店。在我的积极动员组织下,村民们都支持自己通过网店推销核桃。网店运营两年多来,已有400多客户与我们达成长期买卖协议,目前销售核桃达到3000公斤,村里老老少少都乐开了花,尤其是18户贫困户因为核桃收入在去年年底全部脱贫了。”今年23岁的陇东镇朱湾村青年朱大山憨笑着说。(陈赟平)
 


  转自:中国工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省清水县发展电商精准扶贫

    甘肃省清水县发展电商精准扶贫

    “如今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群众成立合作社后干劲儿更足,开办网店让农产品销售路子更广,装进兜里的钞票越来越多。”新年伊始,甘肃省清水县工商局永清工商所所长孙国栋满怀信心地说,“大伙儿有了致富主心骨,摘掉贫困帽子过上...
    2018-01-29
  • 福州: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

    脱贫政策与实际工作不符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应当予以问责;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被脱贫”,应当予以问责……福州市纪委近期出台多项规定,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 精准扶贫,母亲先行

    我们来到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与扶贫办许建花主任等领导一起走访了“精准扶贫”背后两个特别优秀的母亲。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撑起了半边天,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017-05-15
  • 精准扶贫——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驻村工作队

    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的繁忙的田间地头,在出入披星戴月的农户家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他风里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劳苦地为富乐村贫困农户增收和村民生产工程建设出主意、想办法
    2017-05-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