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牵手旅游公司共寻旅游扶贫新机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4





  6月30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2017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翔到场并致辞,中国减贫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向德平于主论坛发表了“资本市场在脱贫攻坚中的角色和功能”的演讲。
 
  在品橙旅游、中证焦桐和大品营销承办的旅游对接专场,近20家旅游上市公司与证监会定点帮扶的兰考、桐柏、隰县、汾西、宿松、太湖等9个贫困县开展面对面交流与对接,就旅游扶贫共寻合作机会。
 
  在对接会现场,品橙旅游CEO王琢博士以“旅游精准扶贫与可持续特色小镇”为题,介绍了旅游在精准扶贫和“可持续”、“造血式”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当前备受倡导的特色小镇与贫困地区发展的对接方式。当前,旅游扶贫已被列入多项旅游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大力发展旅游业成为了许多地方政府振兴本地经济的重要思路及手段。在利好政策与专项资金的支持下,精准的旅游扶贫更需要智力层面与金融层面的大力协助,以保证旅游扶贫在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乡村旅游扶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协同发展。
 
  “在对证监会定点帮扶的9个贫困县旅游资源与线路产品的梳理中我们发现,目前各县旅游开发仍停留在资源而非旅游产品的层面上,而资源本身并不等于旅游产品,单纯的旅游资源想要吸引资本市场的投资具有一定挑战性。因此,如何通过前瞻性的项目规划将资源转化为产品,将产品通过渠道对接至客源市场,通过文创开发提升旅游收入,是旅游助力贫困地区发展的工作重点。”品橙旅游CEO王琢博士表示。
 
  Oracle大中国区产品战略部总监冯葵与现场的贫困地区代表及旅游上市公司嘉宾作了“大数据农业与云农牧产业园”的主题分享。冯葵认为,掌握数据在现今社会是至关重要的,大数据会从根本上改变精准扶贫、产业布局、土地利用及农业科技的效率,在整个管理体系中善用大数据能够让效率倍增。
 
  在会议现场,来自兰考、桐柏、隰县、汾西、宿松、太湖、延长、武山、麦盖提9个贫困县的分管县长、金融办主任和旅游局长,在“给我三分钟·贫困县旅游路演”环节中,分别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推介。
 
  兰考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晓东表示,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今年2月27日兰考率先成为了第一批“摘帽”的贫困县。兰考旅游资源丰富,可谓河南的缩影,河南是整个中国的缩影。据杨县长介绍,兰考未来将结合红、黄、绿(红色资源、黄河资源、生态资源)等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教育、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的铜瓦厢古镇复建、医疗养生度假区都是非常好的旅游项目。在对接会上,杨县长诚挚地邀请专家和领导到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实地考察调研铜瓦厢旅游古镇的项目。
 
  太湖县旅游局宋红梅局长表示,安徽太湖县有生态优良的绿水青山、佛教大家的禅宗文化、黄梅戏摇篮的人文资源以及适合医疗康养的温泉资源。未来,旅游在脱贫中发挥的作用,将从现在的20%向30%、50%迈进。
 
  另外,北部湾旅、曲江文旅、宋城演艺、大连圣亚、黄山旅游、西藏旅游、九华旅游、长白山旅游、新华联文旅、华夏幸福、荣盛康旅、中青旅、海航旅业、海航凯撒、宏辉果蔬等上市公司和首旅集团、康辉旅游、同程旅游等旅游企业的20余名高管参与了全程和此次专场对接活动,与各贫困县分管县长现场建立了沟通渠道、对接合作意向。(本报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西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打包花”加速脱贫

    在江西井冈山市柏露乡下陇村,村民房子修葺一新,屋后种植着成片的黄桃,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山外……近十个扶贫项目的有效整合实施,让这个村顺利实现整体脱贫。
    2017-07-09
  • 农超对接助国家贫困县精准脱贫

    “天然、绿色、弱碱、富硒,林甸的大米一点也不比东北一些知名品牌大米差。林甸有许多高品质特色农产品,但由于知名度低,现在林甸的特色农产品处于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尴尬境地。
    2017-11-06
  • 全国26县集中摘掉“贫困帽”

    河北省望都县、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等9省份的26个贫困县,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期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
    2017-11-07
  • 扶贫步伐全面加快 800多个贫困县有望3年内摘帽

    扶贫步伐全面加快 800多个贫困县有望3年内摘帽

    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也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
    2017-11-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