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彰显中国力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俊峰    时间:2017-05-22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5年前,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庄严的承诺。19个字,字字千钧。从2013年至今,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举世瞩目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这份承诺的分量。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一份承诺,更是一片饮水思源的初心,一个矢志不渝的决心,一份舍我其谁的信心,一颗志在必得的雄心。
 
  初心  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在河南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西边,有一所收拾得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新刷的院墙,明亮的门厅,里面还有辆崭新的三轮摩托车,这就是李斌庄香菇种植户张国聚的家。2017年4月下旬,人民日报记者闫旭参加“砥砺奋进的5年·驻村蹲点话脱贫”报道活动,来到老张家里进行蹲点报道。在老张身上,闫旭看到了李斌庄村精准扶贫的喜人成果。
 
  张国聚家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多年前,张国聚就在自家屋里养香菇,规模上不去,还经常坏掉一半多。1998年香菇市场行情不太好,种了两年香菇的张国聚赔光了本。养活不起家庭的他不得不进城打工。变化始于2015年。当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印发,村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从香菇种植入手开始扶贫,组织村民利用科技手段改善香菇种植方式,提高了产量,才让像张国聚家这样的香菇种植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张国聚靠种植香菇,不仅可以养活家人,还能保证在天津读大学的儿子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费用。
 
  “李斌庄村是靠种植香菇的产业脱了贫。产业脱贫的背后,离不开李斌庄人的勤劳,更离不开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这是闫旭在蹲点采访的过程中最深刻的体会。
 
  2012年12月,刚刚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的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扶贫是习近平高度重视的工作。4年多来,他30多次到国内各地考察,几乎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连续5年,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专门看望贫困群众。
 
  “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力亲为抓扶贫工作。这源于他40多年来从农村到县、市、省、中央的工作过程中始终牵挂贫困群众的扶贫情结,源于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决心  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党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紧随其后,层层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五级书记抓扶贫”,这是中国的特色,更是中国的决心。
 
  行动是决心最好的体现。中共十八大以后,全面扶贫工作在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展开。
 
  “扶真贫,真扶贫”。2014年4月至10月,全国扶贫系统组织了80万人进村入户,共识别12.8万个贫困村、8962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录入信息,把真正需要扶贫的人扶起来。
 
  2016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构建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全面作出部署,让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到最末梢的基层干部。
 
  今年元旦后,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工作成效正式考核开始。476名司处级干部组成交叉考核工作组分赴各地,对22个省份的2016年脱贫攻坚成效进行综合分析。
 
  为了使脱贫成效更客观真实,今年1月,有关机构组织了1756名评估人员,对15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600个脱贫户开展第三方评估。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各地对2016年脱贫真实性开展自查自纠,建档立卡,使我国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的承诺。在如今的中国,这一承诺正在迅速变为现实。
 
  信心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面摆脱贫困,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实现如此宏伟的目标,中国有信心。因为在过去的时间里,中国的扶贫工作,正在年复一年的努力中加速推进。
 
  从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今年2月26日,江西井冈山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以此告慰长眠在这块红土地上的4.8万多名革命烈士。一个月后,河南兰考也宣布摘下贫困的帽子。昔日最苦最穷的革命老区、黄河滩区,率先脱掉了贫困帽。
 
  成就让中国更有信心,也令世界为之瞩目和赞叹。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消除贫困的进程,并向世界表明,实现包容性增长和为最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机会皆有可能。”
 
  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机构的代表认为,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良好的政治愿景、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启示作用。(本报记者杨俊峰)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安徽六安:选准脱贫攻坚突破口

    说起茶产业,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如数家珍:“以前村民们只是粗放型的种植、加工。现在村里围绕茶叶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大大增加了茶农收入。”
    2017-05-17
  • 小媒鸭 助农发——安徽枞阳媒鸭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如今枞阳每年可销售媒鸭50万只以上、媒鸭咸蛋6000万枚以上,媒鸭产业年产值超亿元,数千户农户年获利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06-05
  • 两部门将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

    记者3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家公务员局、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的意见》。
    2017-07-04
  • "三碗粉"将成贵州省黔西南州脱贫致富支柱产业

    黔西南州下一步将加快发展山地食材产业、加快构建美食产业体系、加快山地美食品牌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将“三碗粉”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成为全州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