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4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53522人,下降到2016年底的28360人,贫困发生率由40%下降到21%。


  平顺县地处太行山区,山大坡广,海拔落差大,中药材资源丰富。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平顺县制定了《平顺县推进50万亩中药材基地县建设实施意见》和《平顺县“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将产业发展与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的利益紧密联结起来,实现了“用活龙头企业、盘活资源优势、带富贫困人口”的产业发展目标。


  一是龙头带动,链条发展。引进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建成“连翘生产和储存标准示范基地”“山西长治中药材物流基地”,采取政府担保、乡村配合、企业投资、利益共享的方式,在全县形成集种植、营销、仓储、加工于一体的中药材全链条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政策扶持,科技保障。制定出台了《平顺县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办法(试行)》《平顺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实施方案》《平顺县金融支持富民产业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奖励激励机制,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服务上精准发力,积极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同时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千村万人”就业培训工程,先后培训群众8600余人次,推广中药材实用技术20余项,引进和推广新品种30余个。


  三是机制创新,利益联结。大力推行“政府+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组织方式,促进中药材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与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实现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农户“五方共赢”。


  四是“政府贴息,贷资入企”。政府通过整合使用财政扶贫资金,以全额贴息的方式,协调商业银行面向农户发放贷款,并由企业进行集中使用,农户从中获得投资收益。县政府协调农商银行向400余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000万元,贷款利息由县政府全额贴息,贷款本金经贫困户与振东集团企业协议,交由振东集团进行产业化运作和市场化经营,连续3年每年每户从振东集团获取2500元投资收益,3年后贷款本金由振东集团一次性结清,从而达到了扶贫资金跟着贫困群众走,贫困群众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效果。(申平广)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河南省启动“政融保”项目助力产业扶贫

    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直机关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推进会暨“政融保”项目启动仪式上获悉,旨在助推河南省产业扶贫的“政融保”项目正式启动,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纾解。
    2017-05-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