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基于大数据的云媒体服务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项目介绍:


  "基于大数据的云媒体服务平台"项目的全称为《基于大数据的纸媒和新媒体融合采编经营一体化云服务平台》,是2014年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的全市层面重点工作,其实施周期为2014年11月-2016年3月,投入资金共约1500万元,其中北京市科委拨付绿色通道专项资金499.6万元,报社自筹配套资金1000万元。它主要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搭建采编协同平台。实现全媒体采编协同功能,促进传统采编生产方式向快速业务协同方向转变,提高采编效率和记者编辑的工作机动性,推出在读者人群中更受关注、更便于读者互动的新媒体产品。二是探寻新型互动广告业务。促进单一依靠广告收入的盈利模式向现代新媒体智能广告服务方向拓展,依靠可追踪、可定制、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和形式新颖的新型互动广告业务,提高报社经营收入。三是拓展社会公共信息服务。通过搭建平台,实现社会公共信息服务能力,以此拓展新的经营渠道,在创造新型收入来源的同时,加大品牌输出,扩大影响力,增强报社的核心竞争力。


  项目的技术创新点较多,使用了七种媒体与云计算、大数据融合的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领域,以云计算采集用户行为和海量资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工具,指导传统媒体利用自身专业编采、广告业务队伍的专业能力,真正下探到新闻、资讯、经营的策划和采集环节。


  项目可以帮助传统媒体解决三类难题:借助七种创新技术,可以生成热点话题分析工具/新闻线索分析工具/公众信息态势分析工具,帮助解决采编业务数据支撑不足引发的各类决策难题。可以利用大数据关联信息挖掘技术、富媒体(交互式)广告制作技术、广告效果评估技术,帮助解决广告经营中的全媒体广告精准发布难题,可以借助智能数据爬虫、用户行为分析、智能全文检索等技术帮助解决集团全媒体的流程管理、绩效考评、用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难题,为提升管理效率及管理规范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目前,项目已研发完毕顺利通过验收,并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不仅为推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了突发报道模式及新媒体产品的运营方式;还可以利用大数据优势为常规出版内容提供策略服务;可以帮助广告客户对其品牌或其所在行业做深度的市场化服务;可以为现代化发行管理提供服务;可以为现代化政务信息发布提供服务;可以为商业行业和垂直产业的分析研究提供服务;还可以对媒体同行对外输出技术服务。经济效益方面:已经通过与乌鲁木齐晚报社合作,赢得了268万元的营收;为北京市丰台区新闻中心建设图片库取得28万元营收;为北京市记协提供大数据舆情服务每年可获得5万元营收;另外还在与中国黄金网、联想集团等单位进行战略性合作,共同探讨新的盈利增长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