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完成改制 中央企业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央企改制步伐全面提速。
 
  8月中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召开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提出中石油集团及所属全民所有制企业要于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而这也是中央提出公司制改制要求后,首家表态的央企。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到2017年底,国资委监管的101家中央企业全都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据了解,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有利于明确出资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之间的权责边界,有利于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改制完成后,中央企业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这样说道。
 
  改制设定“倒计时”
 
  央企的公司制改制,是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一步。
 
  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国企公司制改制源自上世纪90年代。本轮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进而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制度和治理结构,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及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央企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独立市场主体,充分激发企业动力和活力,为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础。”
 
  安邦高级研究员黄咏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此次《方案》出台,为央企改制设定了最后期限,要求2017年底前,所有企业将全部改制完毕,充分体现了中央推进央企公司制改革的魄力和决心。其根本目的是为了使央企真正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独立市场主体,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组织形式,不断增强企业整体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彻底扭转长期以来‘大而不强’的局面。”
 
  通过公司制改制,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有助于促使国企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从而激发企业内生活力,深入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加快推进这些企业的公司制改革,是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前置性条件,是国有企业改革整体向前推进的重要举措。”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说。
 
  大规模的改制,给央企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黄咏梅认为,可以从近期和长远两个方面来看。
 
  “从近期看,由于改制任务重、时间紧,必然会对现有正常经营产生一定的冲击,包括人员思想的波动、各项准备工作的不足以及需要腾出一定的时间和资源来处理改制相关的事务等;但从长远看,公司改制后,集团母子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将更加明确,企业董事会和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等有法可依,运作将更加积极有效,这必将有利于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为进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奠定坚实基础。”黄咏梅对记者说道。
 
  改制统筹推进
 
  事实上,经过多年改革,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已达到90%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政企分开,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逐渐提高,但仍有部分国有企业特别是部分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尚未完成公司制改制。
 
  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总共101户中央企业中,仍有69户集团公司为全民所有制企业;近5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中,仍有约3200户为全民所有制企业。从资产层面看,50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中,未改制的逾13万亿元,其中集团总部有8万亿元,所属各层子公司将近5.66万亿元。
 
  改革所涉及的企业面仍然较宽,改革的难度依然很大。
 
  “这种难度主要体现在:一是很多央企资产规模庞大,评估成本高,耗时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拖改革的‘后腿’;二是一些困难企业,债权债务比较严重,加上改制需要成本,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改革的‘掣肘’;三是央企涉及的人员数量众多,在职工安置等方面也会遭遇不少的麻烦。”黄咏梅对记者说道。
 
  另外,吴琦补充道,改制的核心内容是转换体制机制,决定改制的阻力较大、成本较高、耗时较长,尤其是央企集团层面难度更大。而且改制时间紧,任务重。国务院办公厅7月26日发文要求69户央企集团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大多数央企来说都是较大的压力。
 
  化解问题,才能顺利地完成改制。
 
  吴琦认为,改制过程中,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从制定改制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做好统筹安排,确保公开透明。二是针对不同企业,进行区别对待,因企施策。央企如属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等行业,可考虑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剩下的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三是央企公司制改制要依法规范操作,尤其是对央企进行资产评估、资产划转、土地变更登记时,要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黄咏梅表示,改制过程中应当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采取渐进式的方法,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公司制改制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对改制全流程加强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更要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规范操作,严防改制企业出现利益输送的问题。
 
  央企全部实现公司制,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为保证能够正常地运行,下一步仍需要关注什么问题?
 
  “从全民所有制改为公司制,不仅仅是一个‘牌子’的变化,更应该是深层次机制的改变,根本目的在于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中央企业全部实现公司制无疑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但也仅仅是序幕开启的第一步,后面需要关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在股权多元化基础上如何实施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形成有效制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以及如何按照现代市场经济要求选聘适合的经营管理者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在未来的改革实践中去不断解决和完善。”黄咏梅对记者说道。
 
  吴琦则表示,央企公司制改制后,仍有两方面的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央企作为独立市场主体,是否可以真正拥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和决策权,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公司制改制后,还需要从管理理念、业务模式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尤其是在内部职工的管理安置、薪酬改革等方面可能会面临较多问题和阻力。(本报记者邵志媛)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调结构+债转股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央企重点工作

    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整合;在债转股方面,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央企实施债转股,积...
    2017-04-14
  • 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启动混改 七大垄断行业仍是重点

    我国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试点央企的混改都已经箭在弦上,但他们的混改道路都并非一帆风顺。
    2017-04-27
  •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6月2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企改革吹风会上说,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2017-06-05
  •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