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提振世界预期与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对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紧密联系,不同的立场和方法会有不同的结论,进而体现在对中国经济或是赞誉、或是非议的声音之中。但是,谁都无法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对世界意义重大,不同层面的数据都能提供有力的佐证。
 
  最具说服力的数据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整体贡献。资料表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这种稳定的增长提振了全球经济的预期与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乏力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珍贵。
 
  根据世界银行测算,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7年进入第三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第三次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有力地支撑了IMF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判断。正如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所言,“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无论是贸易、投资还是消费,中国数据在世界经济中都占有相当分量。
 
  贸易方面,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货物贸易占世界比重为11.5%,位列第一;服务贸易占世界比重为6.9%,排名第二。
 
  投资方面,联合国贸发组织和商务部研究院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44%,达到183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同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26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连续5年居世界前三。
 
  消费方面,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3.4%,提振消费的空间仍然巨大。对国际上那些原材料和能源出口国而言,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拉动着国际大宗商品消费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国内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新的进口需求也在不断涌现。
 
  2017年初,德国一家媒体载文指出,若无中国市场,德国汽车业便将失去其最大的销售市场,这一市场在德国经济增长中占比约20%。报道指出,人们需要认识到,中国经济若有闪失,会对一个在华销售其40%以上产品的德国中小企业产生何种影响?
 
  在反对者看来,中国经济数据对世界影响很大,会使世界对中国依赖增加,风险不小。对中国经济的种种评价也不乏以这一角度切入的。
 
  这种说法的谬误之处颇多,尤其是忽略了中国在教育、医疗卫生、扶贫等方面的成果数据同样对世界意义重要。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过去30年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以此观之,无论是经济成就还是社会发展,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和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世界而言,这是发展的机遇而非增大的风险。中国数据对世界的重大意义正在于此。(记者连俊)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如何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重振“中国制造”雄风,根本是从企业自身出发,从提高产品品质入手,应以“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二次创业”,
    2017-03-21
  • 我国正描绘中国制造“新版图”

    记者12日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
    2017-03-21
  • 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