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企稳 国际化稳步推进 人民币“气质”明显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邱海峰    时间:2017-05-10





  外储连续3个月回升、外贸保持高位增长、经常账户继续顺差……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市场对人民币稳定的信心正不断增强。对此,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了基本稳定,贬值预期逐渐“退潮”,同时其国际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且成绩突出,人民币整体“气质”越来越好。未来,尽管人民币还会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其基本稳定的大趋势、大方向不会改变。


  汇率企稳有支撑


  今年以来,“稳”在人民币汇率上有着充分体现。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4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月平均报6.8918、6.8713、6.8932和6.8845,1、2、4月有所上涨,3月出现下调。


  此外,日前公布的4月份外汇储备数据,也被市场认为是人民币汇率企稳的证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8日报道称,中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为3.0295万亿美元,实现三连增,且增幅大幅扩大,更强于预期。报道指出,外储持续回升,和美元指数回落之下其他非美元货币走高、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有关。


  “很显然,相比于此前的持续贬值,现在人民币的稳定性显著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逐渐‘退潮’。能实现这样的转变,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趋稳,特别是今年以来宏观经济不少超预期的良好表现,为人民币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其次是今年以来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在经常账户继续保持顺差的同时,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也大幅收窄,市场信心开始恢复;再者是外部环境好转,出口明显改善,4月份贸易顺差有所扩大,这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稳定的信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储备功能渐加强


  西联汇款高级市场分析师乔·曼尼伯指出,目前,人民币已经具备部分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过去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约0.03,欧元兑美元汇率、英镑兑美元汇率、美元兑日元汇率的波动率分别高达0.08、0.15和0.13,凸显人民币汇率走势趋于稳定,可以作为美元的替代投资品种。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显然是重要一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任弗莱提表示,入篮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上升速度相当可观,入篮不仅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更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从而增加国际间对人民币的需求。


  近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报告指出,过去5年中,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人民币外汇交易稳步增加。2011年人民币外汇交易数量为180万笔,2016年这一数据上升到1300万笔。


  “总体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稳步推进,除了越来越多地被作为储备资产、入篮后的快速发展及交易数量的增加,如今在贸易领域,企业也更愿意在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此外,在‘一带一路’投融资过程中,人民币发挥重要作用,包括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扩围、熊猫债的大量发行。”赵锡军说。


  未来挑战仍存在


  整体向好的同时,也应看到,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并非一路坦荡。乔·曼尼伯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与9月分别加息,此外年底美联储还打算缩减资产负债表,到时资本流出压力与投机“沽空人民币潮”又可能卷土重来,加之美元汇率可能再度上涨,非美资产估值下降也可能拖累外汇储备加速缩水。


  “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未来还会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美联储加息、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全球‘黑天鹅’事件等,但这些因素的影响只能是短期的,且中国的应对能力也在增强:经济趋稳、经常项目顺差等良好基本面还能得以延续;加强金融监管对金融稳定的支撑及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将增强市场对人民币信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有利于人民币稳定。”赵锡军说。


  事实上,关于人民币,中国有着明确的思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下一步,要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汇率政策的规则性、透明性,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基本稳定。同时,根据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平衡中的功能。(记者邱海峰)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