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央企本月公告启动混改 七大垄断行业仍是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我国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试点央企的混改都已经箭在弦上,但他们的混改道路都并非一帆风顺。至少从投资的角度看,混改并非只是签约引入一些外来投资者那么简单。


  进入4月份以来,已经有中国联通、中国国航等多家央企正式公告混改,成为从去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确定首批混改试点名单后的重大进展。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央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获批,其中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


  国家发改委会同国资委是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当时确定了东航集团、中国联通、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将在引入合格非国有战略投资者、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和薪酬管理体系、探索实行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式等方面先行先试。不过从目前已经披露混改获批的企业来看,基本都没有公布具体方案,显示混改之路并非一蹴而就。


  现状


  部分央企进入混改倒计时


  本月5日,中国联通正式公告称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方案。其实此前外界已经传言联通的多个混改方案版本,但由于迄今官方尚未表态,因此包括阿里、华为等进入联通的传言还都处于猜测阶段。


  中国国航是在4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的,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复函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意味着中航集团对航空货运物流的混改已经箭在弦上。尽管当时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中航集团公司还尚未拟定可实施的具体方案,也没有与任何方面就此达成协议或安排。但其实早在今年初,国航股份党委书记、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透露国航已有混改实质性动作,未来可能还将推动航空与飞机维修、地勤等两大方面进行市场化转型。


  中粮集团近日也正式启动旗下金融板块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通过增资+转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中粮资本增资方案,拟募资总额为80亿元,其中至少50%为非国有资本或社会资本。本次增资后新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超过39%,其中员工持股比例约5%。


  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近日也启动了混改计划,东航方面将让出绝对控股权,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核心员工持有10%。


  动态


  多家央企吹风混改


  事实上,除了联通、国航这样以公告形式明确表示混改进入到不同阶段的央企外,更多的企业则还是处于积极表态和对外吹风的阶段。


  今年以来,包括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七大行业都已经有央企作出表态。比如国家电网表示将以合资合作、上市为混改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为重点。南航集团则表示今年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外界认为,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或成为民航领域混改新亮点。中国电信则表态今年将率先从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和物联网四领域进行突破探索混改。


  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表示将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采取国铁出资参股、设立合作平台公司等方式,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有机构评价“铁老大”是迄今七大垄断性行业中混改思路最明确的。


  展望


  探索尝试仍是央企混改的主基调


  尽管试点央企的混改都已经箭在弦上,但事实上,他们的混改道路都并非操作简单、一帆风顺。以中国联通为例,其是最早推进混改的央企之一。早在2015年8月,外界就开始传闻中国联通被选中作为国企“混改”的试点。到了2016年10月,中国联通才首次发布公告,确认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改实施方案。今年4月5日,中国联通A股因此停牌,当时联通表示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且该事项拟以A股中国联通为平台,可能涉及A股公司股份变动事宜。这应该算是联通混改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算是一只靴子落地。但引发人们关注的是,当时中国联通宣布停牌时曾称,将在5个工作日内公告混改事项进展并复牌。但到了4月11日,中国联通又公告称由于混改方案仍在进一步论证中,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发布了延期复牌公告。直到现在,联通混改的另一只靴子也未落地,昨日联通再次公告股票继续停牌。


  因此有业内人士称,至少从投资的角度看,不能将混改看得过于简单,并非只是签约引入一些外来投资者那么简单;与此同时,也不能把混改看作是解决一些央企存在的积弊的灵丹妙药。尤其在混改实施初期,探索尝试依然是央企混改的主基调。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调结构+债转股 国资委明确下一步央企重点工作

    4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板块的专业化整合;在债转股方面,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央企实施债转股,积...
    2017-04-14
  •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国资委加强顶层设计 力推央企集团层面重组

    6月2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企改革吹风会上说,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
    2017-06-05
  •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三大改革时间表明确 央企混改方案三季度或密集亮相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明确,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央企公司制改制、混改、重组三方面改革均明确了时间表。
    2017-06-28
  • 央企改革版图逐渐明晰 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试点将扩容

    目前多家选定的试点央企已经基本明确了改革思路,并制定了方案开始逐步进行改革。与此同时,国资委日前进行了多轮调研,也在加速推进试点扩容和改革。
    2017-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