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酝酿调整目录,住房教育医疗权重有望增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孟斯硕    时间:2010-04-07





CPI食品类权重或再降

  每五年调整一次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指数权数和权重节点再一次临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处了解到,此次调整将提高居住类、教育类、医疗类权重,与之相对应的,食品类权重或降低。

  “这是中国CPI统计的工作制度,CPI是定基价格指数,每隔五年,要调消费品调查目录,这样使得统计更为全面和合理。”统计局有关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公租房廉租房租金或纳入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目前我国CPI的统计内容包括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263个基本分类约700个规格品种的商品和服务项目。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居民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因此,CPI权重每年都作一些小调整,每五年作一次大调整。

  国家统计局上一次对消费品调查目录调整是在2006年,其中下调食品类权重,上调居住和服务类权重。

  记者了解到,目前统计局正在做2011年调查目录的更新研究工作,将重新调查和测算,在老百姓的生活支出中各个权数的权重。

  “居住类、医疗类和教育类的权重可能将会增加,相应的食品类权重可能会降低。”统计局有关专家说,“当然,这不是人为的调高或者调低,还是要看入户调查的结果,居民的实际支出中,这些类别的支出占比是否是增长还是下降。”

  统计局有关专家透露,在现有居住类统计分类中,自有住房的虚拟房租是用贷款利率代替的,今后可能会改进为用贷款利率和住房价格的加权数代替。同时,公租房、廉租房以及市场化的租金都将被考虑纳入CPI统计。

  据悉,目前居住类统计细分为四大类:建房及装修材料、房租、自有住房(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物业管理费、维护修理费等)和水电燃料。

  不按家庭统计有误差要解决

  记者同时了解到,医疗和教育类权重也将有所上升。“目前我国入户调查老百姓日常支出的涵盖面并不全,比如一个住户花100元看病,但是单位报销80元,自己只支付了20元,这就会导致医疗的权数占比很低。”上述专家告诉记者。

  他指出,在教育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目前我国是按照住户统计,而非家庭统计。这就造成在统计教育支出时漏掉了一个大缺口——外出就学。因为外出就学的学生不属于本地区住户调查中的一员,他单身的状态也不能被其他地区抽中,当其父母给他钱时,这部分是计入赡养费用的,而大家多理解为,这应该是教育费用。

  “所以医疗、教育费用在统计中的权重较低,是由于客观原因。”专家告诉记者,“目前统计局正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对物价反映力求更真实

  据了解,目前消费品目录调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调查权数要调整,即“篮子”要动,譬如新的产品要添加进来,很多老的商品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消费主流,将会被淘汰;另一方面,权数的比重也要改变,即“篮子里”也要动。

  “从各国发展趋势来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增加,食品、服装占消费的比重会逐渐降低,住房消费、汽车消费会渐渐增加,这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结果。”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告诉记者。

  牛犁认为,即使CPI权重有所调整,也不会对我国CPI整体走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具体可能会带来一些调整,但是要看最终调整的结构。”

  事实上,有观点认为,当前CPI比重结构的调整滞后于居民消费结构的改变,因而可能会弱化对通胀的警报。

  对此,上述统计局专家表示认同,权重调整后,将会使得CPI对物价走势的反映更为真实。(作者:孟斯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