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福:以创新理念提升协会影响力


——中国报协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胡怀福    时间:2017-04-26





  本网讯   4月26日,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南省报业协会支持承办的中国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
 
  理事会由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四川省报协理事长余长久主持,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作中国报协工作报告,对中国报协2016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为报告全文:
 
 
以创新理念提升协会影响力
 
——中国报协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中国报协秘书长胡怀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报业改革创新、爬坡过坎、深化转型的攻坚之年,围绕报业融合发展、创业增收等诉求,中国报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按照2016年初制定的"三创五发展"工作思路,助推报业向质量效率型方向转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6年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会、优化服务的办会新理念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尤其是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为全面领会和贯彻全会精神,中国报协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中国报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学习会,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集中学习讨论。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全国报业舆论宣传主力军的优势,引导全国报业全面做好宣传报道阐释工作,为全党全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经过全面系统的学习,我们确立了"立规律、抓纪律、保高效、优服务"的工作新理念,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配套措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各类考评和奖惩,使从严治会成为中国报协工作的新常态,也为我们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优化细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全国报业发展新诉求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三大中央媒体,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新闻战线引起极大反响,为全国报业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中国报协学习贯彻工作的具体要求,中国报协代表全行业提出了当前报业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不能变"的原则:报业作为党的思想舆论主阵地的作用不能变;报业作为党和国家最忠诚、最可靠的宣传主力军的地位不能变;报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不能变;报业主流媒体肩负的"定海神针""一锤定音"的职责不能变;报业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和社会发展"稳压器"的功能不能变,并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统一发表,为全国报业更好地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供了思路和指引。
 
  为推动全国报业更加全面地领会落实讲话精神,中国报协于2016年2月29日召开了理事长办公会,组织全国20多家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专题学习,张建星理事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了专题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新的发展时期,报业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报业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排头兵",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提高报业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
 
  4月和10月,报协分别在山东泰安和江苏苏州召开了中国报协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2016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大会。张建星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紧紧围绕报业集约化发展、报业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等当前报业普遍关注的话题,提出了推动报业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一系列观点和主张,得到了全国报业的广泛认同。
 
  7月,经中宣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中国报协举办"中国长江论坛"。9月22日,中国报协举办了中国长江论坛智库专家座谈会,特邀业界学界专家就论坛主题、宗旨、议程等,进行专题研讨,全力推动首届"中国长江论坛"的落地开花。
 
  9月,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报纸收藏展·中国报业书法展"暨中国报协"书香长征路"活动颁奖仪式,引导全国报业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出光辉业绩。
 
  (三)引导报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五位一体"发展新目标
 
  随着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报业当前面临生态重构、融合发展、集约发展的任务繁重而紧迫,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才能在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一年来,围绕媒体深度融合和报业发展需要,中国报协以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协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为全国报业服务的热情和活力。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借助中国报协五届二次理事会的有利时机,召开了首届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全国报业"大佬"围绕转型中的创新与发展充分交流思想,引导报业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在做精做深内容、提高吸引力上下功夫。
 
  二是围绕报业在融合发展中遇到的技术、资金、人才等问题,全方位为报业提供平台和服务。2月底,组织部分中央级报社负责人和省级党报社长,到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参观学习。3月,报协与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办了"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研讨班",全国百余名社长总编辑参与,对新闻客户端、"中央厨房"、舆情监测等项目进行了深度了解。7月,举办了"媒体融合与创新"中国报业社长、总编辑高级研修班,业界专家与有关报社领导深度分析了地市报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态势,解读了当前国家对文化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报业融合发展与科学转型。
 
  三是全力支持报业广泛开展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的"三创活动"。我们召开了全国党报资本运作研讨会,为报社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资本与平台支持。与此同时,我们还组建了中国报业体育产业联盟、中国报业旅游联盟、中国报业融合创新联盟、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报业联盟等服务型组织,为全国报业多元发展、跨界经营提供了沟通合作平台。一年来,几个联盟均创造性地组织了一些活动,报社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也受到了合作的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欢迎。
 
  四是组织召开了第五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引领全国报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各级党报的信念、激发了媒体的活力,促进报业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五是有效激活资本在报业发展中的作用。11月底,中国报业投资联盟正式成立并召开了首届投融资峰会,我们组织发起了规模为100亿元的"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证券时报社、期货日报社作为主发起人,联合银行、券商等金融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立,将根据业务发展,分期募集到位。
 
  六是指导旅游联盟开展了"百名社长总编看变化"系列活动,为报业进军旅游产业搭建平台。12月,我们又探索性地开展了"报旅融合创新发展贵阳峰会",提升报旅融合发展的意识。
 
  (四)做好全行业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报业服务工作
 
  结合开展"中国报业景气度调查"活动,2016年1月20日,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在京报社召开了"全国报业发展形势与对策"座谈会,就中国报业当前存在的困境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重点就报业人才流失、版权保护、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剖析,共同探讨应对之策。
 
  4月,我们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报业景气状况研究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构建起一幅完整的报业现实图景,客观反映了报业"补血量"赶不上"失血量"这一重大问题,为主管部门决策和报社调整产业布局提供参考依据。
 
  6-8月,中国报协秘书处专门成立调研组,分赴广东、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省(区、市),对各有关报社进行了深入调研,主动倾听报社对融合发展、新媒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也摸清了报业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传统主业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依据调研所掌握的情况,形成了《西部地区报业调查报告》并上报有关部门。
 
  11月,我们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发布了《2015-2016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度报告》和《中国报业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综合报业单位在各媒体平台的开通比例、应用频率及受众范围等信息,在新媒体应用范围中选择微信、微博及报业自有APP三个层次,为衡量报业单位新媒体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指标。
 
  (五)积极反映行业合理诉求,努力做全国报业利益的"代言人"
 
  2016年1-3月份,中国报协根据已掌握的报业发展情况和当前实际,通过与全国政协委员多次沟通、研究确定,发起并推动了全国两会的提案工作,呼吁通过坚持供给侧改革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推进媒体融合等途径,以巩固报业新闻舆论主阵地。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国报协原副会长李东东联名新闻出版、对外友好、民盟、农工、致公、总工会、青联、妇联、侨联、科技、农业、教育、医卫、福利保障、民族等15个界别的85位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关于促进主流报媒健康发展巩固新闻舆论主阵地的提案》。提出了建立国家报媒融合发展基金、加强对报媒的版权保护、试点开展报媒股权融资等综合改革举措,以及适当减免报业综合税负、加大对报业从业人员全方位培养力度、将政府购买报媒新闻文化产品用于特定地区投放纳入预算等具体建议,使报业发展成为国家政治舞台的重要议题之一。这一举动有效发挥了中国报协为行业发展发声、为行业利益代言的作用。
 
  此外,我们还呼吁相关报社和网站加大对提案的宣传报道解读工作,通过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在全行业、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合力,引起反响和热议。仅中国报协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内容的阅读量便突破6万。由此可见,全国报业对未来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
 
  (六)做深做细做优服务,增强报业科学决策能力和竞争力
 
  随着报业多元经营、转型发展的需要,报业发展更需要精准布局、精细运作,因此提高报业科学决策能力,已成为报业集约化发展的前提,成为提升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2016年以来,中国报协从做深做细做优服务入手,提升工作主动性,提升自身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主导地位。
 
  2016年初,我们召开了中国报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提出了"三创五发展"的工作思路,并明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报业发展既面临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和供给侧改革等重大红利,也面临创新能力不足、融合发展破题难度大、增收乏力等短板。要实现报业"救亡图存"的目标,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推动报业的集约化发展,打造质量效率型报业。这也为我们开展工作、做好服务找到了抓手。
 
  7月和12月,我们分别召开了上半年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和报业物资供应年会,形成了反映报业用纸量最客观、最权威、最可信的数据,为双方顺畅沟通、加深理解具有积极意义。针对新闻纸库存迅速减少、价格快速上扬、供货趋紧的形势,10月26日,我们紧急组织全国五大纸厂召开了"新闻纸市场形势分析会",全面掌握本轮新闻纸调价的原因,并站在确保新闻纸用纸安全的高度,促进纸报双方加深沟通理解,理性应对新闻纸市场出现的正常波动,实现纸报双方长期合作、互利共赢。
 
  我们按照章程规定,科学有序地组织了中国报协党报分会、中国报协物资供应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要求他们继续深化优化自身服务工作,做报业发展的信息员、引导员、服务员、联络员、协调员,始终围绕报业所需所困开展工作,为提升报业科学决策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服好务。通过近期工作来看,尤其是党报分会及时组织了各类"走转改"和"全国城市党报(集团)首届办公室主任会议"等活动,达到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效果。这些都有效发挥了报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为引导报业提高转型创新能力,《中国报业》杂志和《中国报业信息》及报协所属网站和新媒体,持续刊发全国报业涌现出的新动态、好案例,为报业转型创新提供思路和启发。中国报业杂志社还举办了"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和"中国报业全媒体VR+直播培训班",推动报业打造全媒体平台,更好地实现报业融合发展新目标。
 
  几点体会
 
  回顾2016年,中国报协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协会迁入新址办公,进一步加强了内设机构,协会软硬件设施的提升,极大地提振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精气神,将使协会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报业改革创新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各项活动之所以受到全国报业的关注和好评,根本原因就在于及时摸准了全国报业发展的脉搏,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和高标准公益性的办会方针。我们要继续坚持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并在实践中将其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感受到,面对报业全面转型和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等命题,我们的工作与上级部门的要求、与全国报业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客观上、整体上仍存在"本领恐慌"、能动性差、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新契机、新起点,继续完善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确保中国报协在服务报业改革创新发展上取得较大突破。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中国报协各项事业的发展能继续得到全国地方报协和全国报业的大力支持。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于下半年召开。全国报业肩负着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的光荣使命,必须毫不迟疑、全力以赴地履行好自身职责,以更加优异、更加全面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从当前全国报业发展形势看,报业提升创新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普遍面临着增收乏力、报业新媒体影响力还较为薄弱、深度参与互联网行业竞争能力不强等困难或困惑,这无疑倒逼着报业向更加集约化、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经济运行企稳回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报业必须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更加注重各类资源的有效配置,以提升执行效率和培育增长新动能为努力方向,切实提升报业在新时期的竞争实力和影响力、公信力。
 
  2017年,中国报协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严立会、从严治会的方针和改革社团工作新方向,以全新的面貌、过硬的作风、优良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以促进报业持续提升竞争能力为抓手,引领全国报业广泛开展"三精三优"工程("三精"指政治方向上把握精准、融合发展上发力精准、新兴产业上布局精准;"三优"指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传统产业、优化体制机制),推动报业在生态重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2017年,中国报协要重点开展好以下工作:
 
  1、召开好中国报协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届中国报业发展大会,认真听取理事单位及全行业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形成指导性方案和意见,更好地推动2017年工作的开展。
 
  2、对2017年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更加完善的工作方案。
 
  3、"两节"期间,做好慰问中国报协老领导、老同志的工作。
 
  4、全力以赴确保首届"中国长江论坛"的成功举办,扩大品牌和影响,开创报协工作新局面。
 
  5、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和所属联盟的管理工作,提升中国报协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6、创造性地开展报业版权保护工作,并组织召开首届中国报业版权大会,形成强大的维权声势与合力。
 
  7、组织好报业先进典型和案例的推介工作,公平有序地组织好行业内部评选表彰工作,以便更好地推动报协工作的开展。
 
  8、确保第四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的高质量举办,推动报业转型和融合发展再上台阶。
 
  9、组织好2017年中国报业物资供应年会和中国报业新闻纸订货会这两个重要的行业会议,推动纸报双方加深理解、合作共赢。
 
  10、在全国各地方报协的支持下,做好各项调查研究工作。掌握全国报业发展新形势、新诉求,客观反映行业的呼声和建议。
 
  11、做好"纪念中国报协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
 
  12、发挥好中国报业投资联盟作用,推动"中报砥石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项目对接工作,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
 
  13、进一步办好《中国报业》杂志、《中国报业信息》及中国报协所属网站和新媒体,提升中国报协宣传和服务的影响力、覆盖面。
 
  14、继续组织召开好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
 
  15、支持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分会的工作,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
 
  16、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加强人才和素质建设,提升工作的能动性。
 
  17、加强联系和服务中央级报社和省级党报,进一步提升工作凝聚力。
 
  18、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促进报业持续发展的中心任务,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19、落实好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0、为适应报业融合发展的需要和中国报协工作任务的拓展,为"中国报业协会"更名开展论坛工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