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文学出版和阅读都在回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7





  评委·李敬泽


  1964年出生,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散文家。


  著有各种理论批评文集和散文随笔集10余种。2014年出版文集《致理想读者》,2017年出版《青鸟故事集》。


  “我们终于看到,年轻一代作家站到前列了。这将是一个长期性趋势。” #他说虚构写作#


  中国的文学出版和阅读都在回暖


  从2016年开始,除了工作,李敬泽将主要精力用在了两个专栏上,而这种状态将在今年继续延续——


  一个是《十月》杂志上的“会饮记”,其中的文字包含了李敬泽个人近年来在文学与文化方面的感受、思考与想象。另一个则是在《当代》杂志上开的“小春秋”,“现在已经不是‘小春秋’了,写着写着写大了。现在有一个大目标,就是把《春秋左传》写一遍。那个时代真是我们的希腊,是巨人和童年,我写的时候,常常有一种莎剧式的感觉,最近有一个朋友说,看你的文章,觉得应该用濮存昕那样的语调朗诵,我说对啊,我写的时候也是这么朗诵着,那是一个为人心和人生立法的时代,它和我们这个时代有一种奇妙的、宏大的对应。我希望能够好好写出来。”


  作为悦读盛典的评委,在看到今年春风悦读盛典60好书书单之后,李敬泽的感叹是:“每次看到这伟大的书单我都会心慌,这世上好书竟然这么多,时间这么少,看也看不过来呀。”


  悦读盛典已经是第五届,李敬泽也是第五次担任评委。他对于每一年书单中任何细微的变化都十分敏感:“如果你把今年的这些书放在一起,会有一个强烈印象,就是,中国人正在如此迫切、越来越深入地展开自我认识。从小说、史学、博物学、艺术、传统文化等很多方面,我们都在从各个角度自我推敲,重新思考何为中国、何为中国人。这既是一个文学的、学术的和出版阅读的趋向,我想,也是一个更为广大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精神趋向,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中国的崛起和复兴过程中,我们获得新的自信,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经验成为文化创造的丰盛资源。”


  2016年可以算是长篇小说的“大年”,王安忆的《匿名》、路内的《慈悲》、格非的《望春风》、张炜的《独药师》、陈河的《甲骨时光》……李敬泽读过了大部分的长篇小说。


  对于这个“创作大年”,李敬泽看到了一种趋势:“这么多作家在这一年推出长篇,当然是出于各自的具体原因。但总体上看,这两年,中国的文学的出版和阅读都经历着一个显著的回暖。值得注意的是,路内、张悦然、葛亮这样一批70后、80后作家,他们今年都推出了重要作品,也得到了读者的热烈反应。80年代那一批经典作家当然保持着他们的力量和声望,但是,现在,我们终于看到,年轻一代作家站到前列了。我确信,这将是一个长期性趋势。”


  经历了去年的重新编订与补充之后,李敬泽的《青鸟故事集》在今年1月正式出版。他却强烈地推荐了另一本与《青鸟集》差不多同期出版的散文集——李修文的《山河袈裟》:“很少有什么当代人写的书让我如此深切地感动和嫉恨,我好像在什么地方说过,尽管我差不多同时出版了《青鸟故事集》,但在我看来,《山河袈裟》肯定比我的书好,那是我心向往之的境界,有英雄气、江湖儿女、慷慨悲歌、缠绵悱恻,建议买一本读读。我想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散文之一,这里有天地,有人心。”


  转自: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典文学论坛再次开讲 王化学主讲鲍勃·迪伦

    备受关注的“经典文学论坛”将于3月18日上午10点,在山东书城二楼推出《正典不拒绝民谣与摇滚——鲍勃·迪伦与诺贝尔文学奖》,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化学主讲。
    2017-03-17
  • 文学经典改编的影视剧 为何日渐式微了?

    文学改编一直是影视剧本的一大来源。如今,国内影视人不惜花费高价购买网络小说的版权,却对文学性和思想性兼具的经典作品视而不见,这是为什么呢?
    2017-03-27
  • 世界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走进小学校园

    2017年3月24日上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携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学校,成功举办了“中少悦读列车来了 世界经典走进校园”主题活动。
    2017-03-27
  • 网络文学走出去 机遇挑战同来临

    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冲出国门闯世界,引发产业各界对于我国内容走出去的热议。网络文学走出去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但同时,走出去也面临着市场、人才与盗版的困境。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