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举行2017毕业典礼 莫言:爱国之心不能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灿    时间:2017-06-23





 

  “爱国之心是永远不能变的。我们和土地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的基因里就有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22日上午,著名作家莫言在北京师范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说。


  据悉,这是莫言“学长”首次出席北师大本科学生毕业典礼。莫言1955年出生于山东高密,1988年秋,莫言参加了中国作协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办的研究生班。1991年,莫言在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创作研究生班获得文艺学硕士学位。


  莫言回忆道,“26年前,我也参加了北师大的毕业典礼。在我们毕业前两个小时,海湾战争爆发了。那一天是1991年1月17日。”莫言以自身的感悟和经验告诫17届毕业生:这个时代千变万化,但不变的永远是爱国之心,并希望学生能够在今后的人生路途中始终心怀国家和社会责任意识。


  莫言说,“社会是千变万化的,但很多东西是永远不变的。第一,爱国之心是永远不能变的。我们和土地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我们的基因里就有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第二,敬业之心不能变。敬业之心里也包含着创新,同学们很可能毕业后去一个普通的岗位,这些工作非常平凡,要求我们按部就班。但是,即使在这样循规蹈矩的工作中,我们依然不能忘记母校给我们的创造力。最后,诚信之本不能变,与人友善也不能变。”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莫言同名小说改编歌剧《檀香刑》将上演

    “和《红高粱》一样,《檀香刑》也是根据历史真实发生的事件改写的,是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一部小说。”日前,在山东济南召开的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上,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道。
    2017-06-12
  • 莫言小说《檀香刑》被改编成民族歌剧,用耳朵体验“茂腔”

    莫言小说《檀香刑》被改编成民族歌剧,用耳朵体验“茂腔”

    根据莫言小说《檀香刑》改编的首部民族歌剧作品9月11日在山东潍坊举办了首场巡演。作为本剧的编剧之一,莫言说,“《檀香刑》的创作受到了地方戏曲‘茂腔’很大的影响,现在又被改编成民族歌剧,音乐之美、人的声音之美,通过...
    2017-09-14
  • 新年又出新作 莫言不再无言

       继去年9月在《收获》、《人民文学》两本文学期刊上发表了短篇小说、组诗、戏曲剧本等几篇种类不同的新作后,近日莫言再度通过两本著名文学期刊《十月》和《花城》推出新作,包括短篇小说《等待摩西》、《诗人金希普》、...
    2018-02-09
  • 中国式爱国主义故事打动观众 《战狼2》在美国上映受追捧

    中国式爱国主义故事打动观众 《战狼2》在美国上映受追捧

    《战狼2》在制作过程中引入不少美国演员和制作人员加盟,因此电影制作方特地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电影首映发布会。该片女主演卢靖姗的父亲还专程到现场参加了电影首映式,并表示为女儿出演《战狼2》而感到骄傲。
    2017-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