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谈“中国关键词”:美食武术方言是热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玉桃    时间:2017-06-20





  随着2017年高考结束,一道关于“留学生关注的‘中国关键词’”高考作文题,引起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的热议,来自苏丹、泰国、加纳、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同学一起热烈讨论起来。


  简单的食材却能做出美味佳肴


  “在我们国家做料理是件很复杂的事情,一道菜可能需要几十种材料,才可以做出来,可是在中国,西红柿炒鸡蛋也可以做得很美味,一个茄子可以有四五种做法,炒的、凉拌的、烤的,都很好吃。”来自泰国的林素芳谈起中国的美食喜笑颜开。


  来自苏丹的王定成认为中国的食物很健康,做法简单,但却美味可口,人们很懂得养生。“在我们国家,六七十岁的老人已经算很高寿了,可在中国,我们常见到百岁老人。”


  来自苏丹的柳小萌对中国绿茶情有独钟。“我来中国之前,有很多亲戚朋友托我给他们带些绿茶。”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泡茶工艺更是一绝,茶具、用水、水温、环境等都有讲究。柳小萌说,我很喜欢在细雨蒙蒙、闲来无事的下午,叫上三两好友,一起品茶论事。


  “会飞”的中国人原来只是传说


  在我来中国以前,中国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武术,我们家乡很多人以为中国人会飞,可是我来中国后,才知道那只是影视剧里的表演。来自加纳的于笑笑说,后来我回家,还有人问我“你会飞吗?”我要跟大家解释清楚“那只是传说”。


  林素芳说,在泰国,人们热衷泰拳,而在中国,广场上、公园里,有很多人舞剑、打太极,中国人练武术更多为了强身健体,并不是影视剧里讲得那样“飞檐走壁”。


  会普通话不一定能“走遍天下”


  虽然在来中国之前,我有学习过汉语,可是没想到,刚来中国就闹了笑话。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马华龙给记者讲起他在中国的一段旅程:我从广东坐火车到兰州,在火车上,我想找人聊聊天,试试自己的汉语水平,原本信心十足,可是他们说的好像是广东话,根本听不懂,我很尴尬,只能睡觉去了。


  马化龙说,我希望能出一本书,告诉大家,中国还有很多的方言,不是会普通话就能“走遍天下”。


  林素芳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可在生活中也常遇到语言障碍。“这里很多老人或老板,都说家乡话,我完全听不懂,有时候去朋友家做客,家里长辈问我们话,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除了美食、武术、方言,同学们对中医、环境污染、大熊猫等话题也很感兴趣。在激烈的讨论中,各自发表意见。


  西北师范大学李莉老师表示,让留学生探讨高考作文题目,首先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其次加深对中国的认识。“虽然大部分留学生的汉语水品相当于我们小学水平,可是他们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和大学生一样的,更多地交流探讨,有利于他们更多了解中国文化,更好适应、融入中国的生活。”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作协整改:严格管理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入会

    2017年2月18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作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日前,中国作协官网发布了《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布对中央巡视组所反馈的巡视意见的整改情况。
    2017-05-04
  • 中国水墨在文化建构中何为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中国水墨艺术进入到一个不断反思、变革、创新的阶段,一大批艺术家积极探索、实验,形成了风格各异的当代水墨风貌。
    2017-05-04
  • 那些在海外“被发明”出来的“中国菜”

    那些在海外“被发明”出来的“中国菜”

    据BBC英伦网报道,今天,即便在一个不起眼的外国小镇,你也能在街道两边发现中餐外卖餐馆。在大一点的城市,四川麻婆豆腐、湖南剁椒鱼头、北京烤鸭等中国各地风味美食也应有尽有。
    2017-05-04
  • 五月音乐节“中国力量”展风采 演奏11部贝多芬作品

    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从5月6日到5月27日,16场音乐会中将有6场11部贝多芬的作品,从交响乐到协奏曲再到室内乐,让观众全方位了解这位伟大作曲家的优秀作品。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