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北漂”文艺  推动“北漂”文艺群体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饶翔    时间:2017-05-27





  近年来,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大量涌现,活跃在首都文艺界的体制外文艺工作者越来越多,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新兴的文化建设力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5月25日,北京市文联举办“‘北漂’文艺中的‘北京想象’”专题研讨会。

  今年是新诗诞生百年。与会诗歌评论家围绕新诗传统,对“北漂”诗歌创作积累的独特艺术经验进行了理论探讨;针对网络文学的快速发展,围绕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的继承与创新、网络文学提供的崭新的文学想象等理论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体制外戏剧创造的新的美学风格、表达方式及其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理论对话。诗人许多、牧野,自由编剧雷志龙,网络作家琴律、殷寻等“北漂”文艺家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历和心得体会。

  与会专家认为,“北漂”诗歌、体制外戏剧、网络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北漂”文艺,传达了远离故乡在北京奋斗的创业者、文艺工作者及文艺爱好者们的心声,是他们对在北京生活感受的真切表达,包含着他们对北京的丰富多元的文化想象。“北漂”文艺作品,体现了新文艺群体个人性与时代性的紧密结合,反映了在中国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社会普通人群精神中积极向上的一面,具有一种非常宝贵的文化品质。“北漂”文艺群体是一个精神文化内涵丰富的群体,文联等相关机构要通过多种措施,激发“北漂”文艺家们的创作活力,推动他们创作生产出更多现实性强、艺术水平高、社会欢迎的优秀作品。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作家王昕朋,北京市文联理事、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日报社高级编辑解玺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家新,北京市文联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陶庆梅,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研究员霍俊明,《北京文学》月刊社副主编师力斌,“北漂”诗人许多、牧野,自由编剧雷志龙,网络作家琴律、殷寻等近20位文艺评论家、“北漂”文艺家参加会议。

  北京市文联副巡视员、副秘书长马丛峰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市文联在服务管理新文艺群体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今后,文联将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搭建更多服务平台,给予更多创作扶持,进一步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的职能,延伸工作手臂,推动“北漂”文艺群体为北京的文化建设和城市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研讨会,是北京市文联“2017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二场。今年,北京市文联将陆续举办涉及各个艺术门类热点问题的系列理论研讨活动。通过举办贯穿全年、涉及影视、文学、戏剧、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12个艺术门类的系列研讨,北京市文联将推动文艺评论对重点文艺作品、文艺思潮、文艺现象积极发声,更大程度地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转自:光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