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阳:保护非遗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成琪    时间:2017-05-23





  “保护非遗的一个理念是见人、见物、见生活”。5月23日,在文化部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发布会上,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这样说到。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6月10日是调整后的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的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整个活动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保护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保护传承非遗,展现生活智慧”、“活力社区,活态非遗”、“振兴中国传统工艺”。届时,全国将有包括成都非遗节在内的1700多项活动同步开展。其中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6月10日至18日举办。本届主题为“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举办国际非遗系列大展、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非遗竞技、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
 
  沉淀着历史记忆和民族文化基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丰富文化多样性、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护非遗,最根本的是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王晨阳指出,社区群体和民众是非遗的主体。要支持非遗回归实践、回归社区、回归生活,让非遗在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举个例子,假如你在龙岩长汀,在月光下,听当地民众唱十番音乐,你会融化在其中,觉得那就是生活。需要通过大家努力才能做到。”
 
  “你来与不来,它都在那里,自我发展,自我传承;你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自我欣赏,自得其乐。但是,当我们来到其中,看了,参与了,用礼敬态度尊重它们、共同欣赏它们的时候,这就是生活中的节日,或者说是节日中的生活,我想非遗最容易达到这点”。王晨阳动情地说。(记者成琪)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光明日报评:文化综艺节目勿忘推陈出新

    社交媒体时代,判断一档综艺节目是否火爆的标准变得异常直接:一看视频网站播放量,二看网友评分,三看登上微博热搜榜的频次,四看微信公众号的解读有多少。
    2017-05-03
  • 数字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不求原物长存。”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曾如是说。这是对百余年来社会各界关于是否重建圆明园争论的最好注解。
    2017-05-04
  • 中国水墨在文化建构中何为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中国水墨艺术进入到一个不断反思、变革、创新的阶段,一大批艺术家积极探索、实验,形成了风格各异的当代水墨风貌。
    2017-05-04
  • 李宁:保护老字号 要注重文化传播

    对于老字号来说,真正的品牌传播困境并不来自于“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思维方式。那个时代过去了,所有人都知道。但太多企业还困守在“比武招亲选驸马”的幻境里,张个榜就坐等青年才俊上门。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