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使人年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王其团    时间:2017-07-11





  最近出差山东,偶遇有“沂蒙红哥”之称的王振玉,短短接触,深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年近七旬的王振玉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不仅精神好,他的热情还很具有感染力,给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问他养生秘诀,答曰:“心里透亮”。老人说,他前两天刚把今年的特殊党费1万元交给党组织,而这已经是他第二十四年缴纳特殊党费。“每年在党的生日前交特殊党费,是我一个农民表达感恩之情的一种方式。”王振玉说。
 
  持续做一件事,时间长了便具有了仪式感。王振玉是山东临沂人,沂蒙山区是一方红色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传奇。如今踏上这块土地,仍能时时听说那个年代关于信仰、关于鱼水情的故事。王振玉的身上就带着这片土地的气息,从他的身上,我读出了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什么?它是一个人灵魂深处生发出来的追求,是人毕生奋斗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它是人的骨头,平时显得出来,关键时候立得起来。
 
  人群中,有信仰的人是看得出来的,它让人发光,哪怕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信仰的人能于浮躁中保持一股静气,能在浑浊中保持一股清气,能在困境中保持一股向上的正气。他不会因一时得失而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有什么条件就用好什么条件,去为了心中的理想图景奋斗。他不会轻易和光同尘、随波逐流,哪怕小环境坏到了“逆淘汰”的境地,也仍能如同激流中的石头般,坚守着自己心中的阵地。
 
  然后,他们渐渐从人群中走了出来,站到了时代的前列,站成了焦裕禄、站成了孔繁森、站成了廖俊波……这些时代的楷模,他们的事迹之所以感人至深,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之所以长久驻在人心里,保持着青春的姿态,追本溯源就是信仰的力量使然。
 
  信仰使人年轻,是因为心中有信仰,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心力浪费。马克思说:“直扑真理,不要东张西望。”站定立场,认准方向,奔跑就是了,不必踟蹰与踌躇。信仰使人年轻,是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一种为伟大事业奋斗的豪情,会让生命迸发出更大的潜能和热量。
 
  我想这也就是王振玉身上丝毫没有暮气的原因吧?我很庆幸与他相遇,他的故事于我,犹如一碗原汁原味的老区“土鸡汤”,喝了它,浑身充满力量。

  《人民日报》(2017年07月11日19版)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写作成为一种信仰——读“凸凹文集”有感

    让写作成为一种信仰——读“凸凹文集”有感

    一套八册的“凸凹文集”,不久前由北京日报出版社推出。厚厚的一大摞,约300万字,鲜明地诠释着什么是创作的丰收。这套文集并非作者的全部作品,此外他还有大量作品,尤其是多部长篇小说。书在手掌里有沉甸甸的质感,内心的一...
    2017-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