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阚珂讲他的“人大故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殷泓    时间:2017-06-16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关于人民代表大会的文字报道、电视新闻,哪怕是以此为主题的影视作品,内容都比较严肃刻板。能否用文字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生动地呈现出来呢?新近出版的《人民代表大会那些事》一书,所做的正是这样一种尝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什么选在每年3月5日开幕?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是什么关系?毛泽东为什么把全国人大比作“如来佛”?国家宪法日为何定在12月4日?……如解码一般,看似枯燥的制度,被具象为一个个故事,被作者以随笔的形式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这本书的作者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他在全国人大机关工作30多年,参与七届全国人大、30次全国人大会议、174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工作,亲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和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许多重大事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专家,被誉为人大工作“活字典”。


  尽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宏大、严肃的政治话题,但这本书的作者用了一种与众不同的写法,以讲故事的形式,用简明的语言,直观、形象地叙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事件、中国民主法治的重要问题和重大立法活动逸事,让读者在轻松中阅读、在阅读中自己体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什么。


  正如阚珂自己所说,撰写《人民代表大会那些事》一书,就是在讲故事,不是在讲道理,唯愿读者打开这本书,能读下去,读进去。


  这本书的精彩之处还在于,作者向读者展示了自己工作时悉心记录、整理和保存的许多鲜为人知、异常珍贵的一手资料,有些甚至是档案部门都没有的“独家珍藏”。比如,书中的《小平同志不当元帅》一文,就是当时作者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会议现场工作,根据中央军委法制局有关人员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相关问题的解释写成的。这种解释是不记录归档的。但应该说,小平同志提出自己不当元帅是个重大事情,作者将这段场景以文字的形式保留下来,立此存照,不仅便利后来人的工作,更是记录了一段珍贵的历史。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故事”,每一个在人大工作过的人,都有自己的“人大故事”。如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人大日记》一书,是李鹏的“人大故事”;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的《王汉斌访谈录》一书,是王汉斌的“人大故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政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足迹》一书,是刘政的“人大故事”。阚珂的这本书,自然是他的“人大故事”。尽管这些不同作者写的书、写的文章记录的可能是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的同一件事情,但由于其所处的位置、所担负的工作、所拥有的阅历以及关注的重点不同,讲出的故事有不同的侧重点。这些不同人从不同角度讲出的“人大故事”,把几十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工作和发展,立体、有细节、有温度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无疑都是意义非凡的。


  转自:光明网-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王安忆:《给孩子的故事》要的是天真,而非抹杀幼稚

    近日,作家王安忆选编的《给孩子的故事》由活字文化正式出版,该书精心遴选25篇适合孩子阅读的短篇小说及散文,回到文学的源头,为孩子提供保有美学本能的完整故事,让孩子感受最原初的阅读乐趣。本文系王安忆为本书所作的序。
    2017-05-15
  • 《勋章记忆》新书在京发布 9位老兵讲述勋章故事

    《勋章记忆》新书在京发布 9位老兵讲述勋章故事

    今天,老兵口述史《勋章记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书中选取9位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下入伍的老兵和他们所获勋章的故事,用他们的亲身实践讲述“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时期该有着什么样的担当与勇气” 。
    2017-07-29
  • 即使身为难民,他们也要阅读,他们的故事也要为世界所知

    即使身为难民,他们也要阅读,他们的故事也要为世界所知

    据英国《卫报》8月6日报道,希腊难民营的志愿者劳拉(Laura Samira Naude)和埃丝特(Esther ten Zijthoff)意识到难民除了食物和庇护还需要更多东西:他们想学习,想工作并寻求一份安身立命感。于是,两人决定为这些难民开一间移动图书馆。
    2017-08-07
  • 一个无法终结的爱情故事

    一个无法终结的爱情故事

    莉迪亚·戴维斯,美国当代著名小说家、翻译家。2005 年当选为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2013 年荣获布克国际奖,她长期致力于法国经典文学的译介工作,现为纽约州立阿伯尼大学创意写作教授。
    2017-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