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阅读的首要目的不是“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施经    时间:2017-04-20





  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情况结果已经公布。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图书阅读率、人均图书阅读量,较2015年各项数据均有所提升,但人均7.86本的阅读量仍有些让人不忍直视。


  国人平均阅读量低早已是不争事实,为了鼓励阅读,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媒体专栏作家,无不极力论证阅读的好处。所谓好处,指的是阅读能给一个人带来现实回报,特别是如何有助于事业发展。为此,网络上规劝阅读的文章,往往竭力证明王石、柳传志等人如何善于从阅读中把握商机。稍微不那么功利的文章也常常暗示,通过阅读,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将得到极大提高。其实,竭力论证阅读对成功有所助益的人与公然持“读书无用论”者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即主张从功利角度诠释阅读的意义。由于现实中决定个人事业成败的因素相当复杂,阅读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往往微不足道,这就不可避免地淡化了阅读的吸引力。


  过分功利地解读阅读,阅读就不可避免地变得干瘪、乏味,沦为赤裸裸的工具。创业群体对马云的“读书无用论”一向津津乐道。在一个访谈节目中,马云提到:“读书像汽车加油,得知道去哪里,装得太多就成了油罐车。不读书和读书太多的人,都不太会成功,所以别读太多书。”马云对“成功”究竟如何界定,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结合其个人经历不难推测,马云对成功的认识,多多少少同事业最终获得的规模效益有直接关系。这也符合时下绝大多数人对成功的认知,即成功就是“挣大钱”“办大公司”等。从创业角度看,马云的话非常有道理,创业者必须心无旁骛地朝着确定的目标挺进,过分宽泛的阅读意味着要不断吸收、消化相异的知识,这极易使创业者在做关键决策时陷入混乱。也有不少人对马云的“读书无用论”大加伐挞,认为这是成功者给自己贴“无师自通”标签的体现。不过坦白说,如果坚持以功利态度认识阅读,马云的观点就很难被驳倒。


  一个人要使自己的事业稳序发展,必定要有所坚守,能从信息巨流中分辨、提取出最有价值的成分。换言之,成功的企业家绝少是耐心的阅读者,他们至多只是富有效率的信息筛选者。鼓励阅读,不是为了让每个人都成为这样的信息筛选者和决策者,是因为阅读中蕴含着无数可能性,它能给读者打开不一样的世界。事业绝不是一个人的全部,除了工作,我们还必须花费精力学习如何生活。鼓励阅读,是因为阅读能教给我们生活的道理,让每个人都能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诗意地栖居于世界之中。阅读的目的和意义恰恰是非功利的,正因为阅读天然的非功利性,人们才能通过阅读忘掉烦恼、品读人生乐趣。此间乐趣,显然是将阅读同成功紧紧捆绑在一起的观点所无法理解的。


  许多人在工作后之所以厌恶阅读,倒不是因为缺乏时间,而是因为在潜意识里仍将阅读等同于过往“阅读教科书应付考试”式的任务,既然是额外的任务,自然无丝毫乐趣可言。要让阅读成为人们自觉的选择,要让更多人主动阅读,就必须引导他们摒除功利的阅读观,鼓励他们暂时放下成功的欲念,多多寻找生活的美好。只有彻底转变心态,阅读才能为贫瘠的人间带来无限的美好。


  转自: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大力推动八大重点内容

    在19日举行的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提出,2017年,出版部门要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为抓手,在“大力推动”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
    2017-04-20
  • 全民阅读高层论坛呼吁精品阅读 把好“上菜”这道关

    北京出版发行业协会日前在京举办全民阅读高层论坛,与会者呼吁提倡精品阅读,让全民阅读作为一项基础的与长期的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2017-06-08
  • “童书分级”争议仍存:“细化”阅读是否必要?

    目前,随着经济水平提升、阅读观念深入人心,国内的年轻父母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问题。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北京一些书店,常常能看到家长们带着孩子选购童书。
    2017-06-30
  • 易中天:阅读经典是最好的智力游戏

      12月初,记者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与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举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上,就阅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问题,专访出席论坛的著名学者易中天。  记者:我们先哲留下了丰富的经典著作,怎样理解...
    2017-12-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