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中国品牌的微笑曲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盛玉雷    时间:2017-03-23





  好企业不是政府管出来的,好品牌更不是坐在办公室设计出来的,应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给每一个企业发挥想象力的舞台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这样一个数据值得深思:中国工业产品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自有品牌在世界100强品牌当中只占一个。对比之下,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更加注重高附加值的品牌建设,无疑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新的路标。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战略机遇的内涵,正由原来加快发展速度的机遇转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无论是转变发展方式,还是注重提质增效,都需要让中国经济进入世界产业链的上游,在这个过程中,品牌建设是重要一环。


  一路走来,中国经济也日益从低端廉价产品向高附加值阶段迈进,中国品牌的影响力日益增大。服务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为公司,有3万多非中国籍员工,海外本地化率超过七成,成为中国企业迈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运营里程达2万多公里的中国高铁,占世界高铁总量65%的同时,更在国际合作项目中崭露头角,成为享誉全球的名牌;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飞在即,世界航班从此有了“中国号”的身影。显然,“中国”已经成为谁也无法忽视的品牌,在世界风云变幻的经济蓝海中迸发活力、蜕变成长。


  更要认识到,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品牌建设依然处于襁褓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仍处于劣势。品牌实际上代表着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同,并由此获得消费忠诚和高附加值。品牌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力,在各个行业形成既定品牌格局的情况下,打造中国品牌会遇到更多挑战。有这样一个对比发人深省:去年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的出货量均进入全球前五,但手机行业的总行业利润被苹果和三星拿走了93.8%。既要提高国际知名度,又要培养消费者忠诚度,还要多创造利润,中国品牌要既叫好又叫座,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长周期调整过程中,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泛起,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过度依赖过去廉价出口的发展方式,必将难以为继,唯有加强品牌建设,才能在国际经济分工中获得更多经济剩余。在第十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有记者请与会专家用一个词来形容当前中国经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选择用“Fascinating(令人着迷的)”来表达他的观点:“中国经济在供给侧领域的很多改革,对一个经济学家来说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事实上,品牌建设首先是生产能力和营销能力建设,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因此,应该把品牌建设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从目前来看,不仅要学会做减法,也要善于做加法。在一些地方,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往就简单理解为化解过剩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事实上,光做减法还不够,还应该把浪费在过剩产能上的资源抽出来,用到更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上,从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能力、加强品牌建设。更要认识到,好企业不是政府管出来的,好品牌更不是坐在办公室设计出来的。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给每一个企业发挥想象力的舞台,才能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也方能让百年老店行久致远,让后起之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有一个“微笑曲线”理论:曲线底部是生产,而两侧高处是研发、品牌等高附加值领域。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不仅要看总量和规模,更要看有多少世界知名品牌。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相信,中国的品牌建设,也将成为世界经济新的风景线。(盛玉雷)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货信心亟待提升 中国品牌声誉传播更需加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消费品的需求也经历了从量到质的快速转变,消费升级已然到来。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从对日本智能马桶的抢购,再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海淘,无不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对...
    2017-03-2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中国品牌:开始实现崛起,仍需长期努力

    全球知名传播集团WPP日前发布2017年BrandZTM“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和达到5571亿美元,较去年增长6%,创历史新高。
    2017-04-28
  • DELLMA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近日,山东南山集团旗下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职业装领导品牌“DELLMA”缔尔玛,正式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这已是南山集团第四例中国驰名商标。
    2017-05-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