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康倾注“匠心”二十九载严把质量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4





  2017年注定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是很不平凡的一年,6月8日奥康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
 
  7月13日,来自新华社浙江分社、人民网、中国质量报、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等10多家主流媒体的30余位媒体记者齐聚奥康,如此浩大的阵仗,意欲何为?
 
  据了解,这是“三强一制造”媒体采风温州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质量建设。奥康则是温州市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先进企业,也是制鞋行业率先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
 
  作为中国鞋业代表,尤其是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中的企业,奥康近年来一直在加快融合智能制造,打破低端锁定,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等方面不断努力。同时,奥康不仅紧跟“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建设厉兵秣马,意欲以“质量创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码推进“工业4.0”,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有效供给和转型升级。
 
  文化创新:建立诚信体系
 
  奥康自创立之初就聚焦质量文化建设,并将“诚信”作为奥康质量文化的核心。
 
  1987年8月8日,5000多双温州产的假冒伪劣皮鞋在杭州武林门广场被付之一炬,当时远在湖北的王振滔也受到牵连,所有的真皮皮鞋都被工商部门没收。但他也由此认识到,要想重塑温州鞋业形象,必须以诚信经营为本,狠抓产品质量,创立温州自己的名牌产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1988年,王振滔创办了永嘉奥林鞋厂,迈出了奥康事业发展的第一步。1999年12月15日,奥康在杭州市郊烧毁2000多双假冒奥康鞋和2万只鞋盒,奥康史上的第一把火——“雪耻之火”,只为令温州鞋再造信誉、涅槃重生。
 
  2000年,奥康为某企业生产了一批皮鞋,但是有些鞋子的商标贴得不够规范。王振滔得知后,操起剪刀,毫不犹豫地将200多双高档皮鞋全部剪毁,并陈列在工业园,让全体员工排队参观。当时很多员工都忍不住落下了泪水,董事长王振滔对工人们说:“剪掉鞋子,损失的只是一些钱,但对奥康来说,最大的财富是消费者的信任”。
 
  2007年8月8日,王振滔再次来到杭州武林门广场,点燃奥康史上第二把火——“诚信之火”,他与其他温州企业家共同按下了“诚信宝鼎”的燃火按钮,诚信宝鼎在此铸就。与此同时,奥康更是对外发出了一封《诚信宣告书》和一封《品牌强市倡议书》,只为极力寻回温州皮鞋的尊严,呼吁全社会对温州皮鞋重新定位,也警告所有的鞋行业温商包括自己,一定要“言必行,信必果”,树立正确的诚信价值观,让温州鞋涅槃重生、驰骋四海,以诚信行天下。
 
  2016年奥康“思考周”,王振滔带领百名中高层管理干部西下贵州“黔行·修心”,点燃奥康发展史上第三把火——“良知之火”,意在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变成一种内生的源泉动力,培养企业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与发展观,更好地为员工服务、为客户服务、为人类进步而服务,造良知之品、行良知之人、铸良知之企。
 
  从“雪耻之火”到“诚信之火”,再到“良知之火”,三把火的故事或许只是奥康史上淡淡的一笔,但卧薪尝胆的烈焰却炼就了奥康的“火志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形成了一种无形的诚信体系。
 
  形式创新:规范诚信行为
 
  “立足诚信”,奥康以诚信立业,以诚信立身,以诚信立名,其紧紧围绕推动企业质量诚信自律,以建立质量诚信档案为基础,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以建立信用监管制度为核心,更添加了许多新鲜的元素,以“形式创新”规范员工诚信行为,加速开展了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奥康相继制定了《质量诚信管理办法》、《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售后服务手册》等一系列诚信体系规章制度,引导全体员工践行质量诚信,提高员工的质量诚信意识。在此基础上,其还建立了质量信用监管机制,通过顾客投诉和反馈信息,定期组织质量管理人员,对各制造基地进行质量信用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并保护消费者权利。此外,其设立质量责任制,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健全从研发到销售终端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的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形式创新”举措不断,奥康还积极开展质量培训,旨在以匠心塑匠人,并进一步深化诚信体系。2007年,奥康成立中国鞋业首所没有围墙的企业大学——“奥康大学”,下设良知教育学院、培训发展学院、人才开发学院和连锁专卖学院。其根据培训需求,实施分层、分类的针对性培训,实行全员学习,并开办质量管理班、设计研发班、515店长班等进行质量教育培训,内容包括工艺标准和操作规范培训、组织管理层质量管理培训、质量管控务实培训、供应厂商培训、终端515店长培训等。
 
  管理创新:严把质量管控
 
  为令诚信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奥康还在夯实企业标准化、计量管理、质量信息、质量责任和质量教育等方面做了很多基础工作,旨在推动奥康质量管理的全面提升。
 
  在建立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奥康还建立了科学的企业标准体系。例如成立奥康企业标准化委员会,主要负责奥康标准的制修订及标准贯彻实施。根据《GB/T15497—2003企业标准体系要求》,制定了《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和《企业标准体系表》,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核心,以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为配套的综合企业标准体系。
 
  至于质量管控,奥康实则“软硬皆施”。
 
  一方面,奥康建立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软件储备,制定了《质量信息管理控制程序》。其中,质控核价本部作为质量信息管理归口部门,建立了四级质量信息网络,营销运营系统收集顾客信息和竞争对手市场信息,商品规划系统收集产品前沿信息,材料管理本部和成品管理本部收集原材料和加工厂产品信息,质控核价本部收集产品质量信息。各部门将收集的信息传递到质控核价本部,质控核价本部对质量信息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编制《质量信息分析报告》,并将质量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为质量改进和质量决策提供依据。
 
  另一方面,奥康引进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做好硬件配套措施。其斥巨资从国内外引进足底压力步态分析系统、刻楦机、电脑伺服系统拉力机、耐寒试验机、标准多光源对色箱、电子式撕裂强度试验机、DIN耐磨试验机、电子比重直读天平、耐黄变试验箱、拉链疲劳试验机等一批先进的检测设备,定期对检测设备进行校准和检定,保证检测设备准确,用数据说话,从而确保产品质量。
 
  机制创新:落实安全责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制的设定是否科学决定了产品质控问责工作能否顺利开展,机制是质量管理的核心基础。在奥康,机制创新举措不断。
 
  为履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奥康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并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从各个环节严格把控质量关,开展全员质量培训,明确各级各类质量相关人员的职责,自上而下,层层分解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岗位责任,严格岗位责任制考核。
 
  与此同时,为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奥康质量安全领导小组还制定了《质量风险管理规范》的风险管理机制,以明确风险标准、识别风险源、分析评价、控制和处置,提高公司质量安全水平。
 
  倡导风险思维意识是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奥康始终传递以预防为主的风险理念,采取预防措施消除潜在风险,对发生的质量风险进行分析,并制定了《质量风险识别表、分析评价表》以识别质量风险源。该表包括风险描述、风险后果、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控制等内容,主要识别原材料风险、不合格品控制风险、仓储风险、质量标志使用风险、顾客投诉风险、产品设计缺陷风险、测量设备风险、市场监督抽查风险、供应商资质风险等。如若识别出质量风险,奥康的下一步则是根据识别出的重大潜在质量风险,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质量风险。由于原材料有害物质限量重大潜在质量风险,奥康制定了《绿色鞋材采购标准》,规定了皮革、纺织布、底材、饰扣、鞋用化工材料和包装材料的采购要求,以及各种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指标,要求供应商提交原材料时,附有害物质限量报告,将原材料有害物质限量重大潜在质量风险杜绝在源头。强化供应商自律,严格供应商准入制度,在满足需求、符合采购原则的前提下,对能提供绿色产品的供应商作为首选供应商,对不能达到环保标准的供应商实行一票否决制。
 
  介于突发情况的不定时发生,奥康建立了质量风险应急处理机制和质量风险追溯制度。例如《质量风险应急预案》,当公司发生重大质量风险时,公司质量安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处理重大质量风险,将质量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同时,做好质量风险档案管理,对每项质量风险进行编号,以便于质量风险可追溯性。
 
  战略创新:实现有效供给
 
  2017年,奥康紧紧围绕“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大背景,提出“智造成就梦想”战略口号,以期实现“要素驱动+创新驱动”,率先开启“奥康工业4.0”转型升级之路,智迎新零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供给。
 
  为响应党中央做出的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中国制造2025,奥康不仅将重心回归至产品之上,把科技植入产品,把文化植入产品,还针对产品的整体品质展开了新的挑战。其不断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引进自动扫描裁断机,运用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全力打造智慧工厂,还于2017年年初推出了“C2M”高端定制战略,建立脚型数据银行,成为国内首批进军高端定制行列的鞋企。
 
  在“互联网+”时代下,随着科技的进步、渠道的多样化、互联网购物的发展,线上+线下+现代物流已成为零售发展的新趋势。2017年4月26日,奥康正式启动华东运营中心。这家“中国鞋行业智能运营中心”,集办公、运营、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旨在整合线上线下渠道,无缝对接新零售业态。而且物流仓储区,采用全自动流水线和进口机器人,从产品进仓卸货到扫单入库、存储、提货、打包、发货,全部由机器完成。
 
  未来,奥康还将继续在智慧物流领域发力,预计在全国几大重要区域建立智慧物流中心,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构建起一张覆盖全国的奥康智能物流“大网”,实现订货、生产、配货一条龙,以形成2~3小时销售配货圈,力争为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服务。
 
  另外,早在2015年,奥康就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智造引领企业发展,启动了“产品4.0”升级战略,旨在通过智能化的信息整合、智能分析、智能创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从而不断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并与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达成签约协议,共同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
 
  同年,奥康陆续从意大利、德国引进智能化扫描仪、一次成型切割机、自动化鞋楦机等众多智能设备,将传统手工工艺通过智能设备变革为电脑控制的电子程序,用信息化的智能生产代替手工劳动。在鞋业生产板块智能化不断推进的同时,奥康研发中心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导向的研发大变革也正在大步推进,新一代研发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将全面实现奥康研发数字化、信息化。
 
  为力掀“国货”回归潮,传递“国货”匠心之作,奥康在品牌建设方面同样不遗余力。2017年年初,奥康国际与央视达成战略合作,独家特约赞助央视知名综艺栏目《星光大道》,旨在借力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从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品牌营销,但实际上,奥康的产品质量才是支撑战略达成的重要考量。另外,2017年5月10日,时值首个“中国品牌日”,奥康还入围了“中国品牌榜”名录。
 
  质量之魂,源于匠心。所有的品牌光芒,离不开昔日的砥砺成长,更离不开奥康对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已走过29年的奥康,严把质量关卡几十年如一日,奥康表示,其将以“质量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未来,奥康表示,将继续为全面贯彻“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探索,在肩负民族使命、塑造中国品牌的路上与祖国共振同频,以“中国智造新标杆”同世界对话。(杨帅)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奥康:以“智造”升级产业助推品牌发展

    奥康:以“智造”升级产业助推品牌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未来奥康品牌和产品将会面对一个更大舞台。因此,实施品牌发展、升级战略,真正将‘奥康国际’打造成‘国际奥康’,是奥康下一三十年的重大功课,这有利于提升奥康在国际市场、品牌的影响力。
    2018-05-12
  • 夯实质量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制造业的生命在于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2017-03-23
  • 中国品牌需要品质支撑

    名牌,国际品牌,世界大牌,要成为这样的品牌最核心问题是品质,无论如何宣传和推介,品质才是支撑品牌的根本和基础。好的品牌首先是高品质的好产品,然后才是品牌的文化内涵。
    2017-04-12
  • 金陵饭店打造世界级品质的民族品牌

    金陵饭店是一个有形的高度,曾经的神州第一高楼,屹立于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金陵饭店又是一个无形的高度,丈量着中国走向世界的高点,更标示着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理想与信念。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