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轮胎:让品牌"走出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30





  目前,玲珑轮胎拥有年产6000万条轮胎的生产能力,产品远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全球主流汽车供应商的全球配套体系,也是国内50多家汽车主机厂的主要供应商和优秀供应商。在中国轮胎产业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征程中,玲珑轮胎已成为先锋和引领者。
 
  近几年,国内轮胎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一直以“中国轮胎出口第一品牌”示人的玲珑轮胎公司,继率行业之先抢占出口先机之后,又从人才、研发、品牌、营销、制造、合作等方面入手,开启了全方位国际化的新征程,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轮胎企业。
 
  先知先觉的国际化1.0
 
  玲珑轮胎是最内最早开启国际化征程的轮胎企业,出口是其国际化的“1.0”。在牢牢占据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玲珑轮胎很早就发力开拓国际市场,将市场触角延伸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建立起稳固的全球市场营销网络,并与国际一流的轮胎营销巨头建立合作关系,开创了国内轮胎行业欧美配套市场先河。
 
  2010年,在全球轮胎销量同比下滑9.6%的不利形势下,玲珑轮胎海外销量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达8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额连续3年稳居中国轮胎行业第一,占得了中国轮胎出口的先机。
 
  在2011年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玲珑轮胎作为惟一参展的民族自主轮胎品牌亮相,同时发布了2011年玲珑轮胎国际化发展战略,高调宣布2011年为玲珑轮胎的“国际化元年”。
 
  当年8月,玲珑轮胎2011年配套工作研讨会移师泰国曼谷。“选择在泰国召开此次大会,是为玲珑轮胎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轮胎企业探路奠基。”玲珑轮胎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冯宝春表示。泰国从1991年起一直是世界最大的天然胶生产国和出口国。配套工作会“出海”,正是玲珑轮胎开启国际化的投石问路之举,在天然胶主要产地开配套工作会,既有利于从国际化的视角来审视如何更好地提高企业的配套保证能力,同时也为企业择机在海外建厂提供了重要依据。
 
  全面出击的国际化2.0
 
  在玲珑轮胎董事长、总经理王锋看来,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仅靠产品出口是不够的,必须具备在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等方面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其中生产布局的全球化往往被视为第一步。
 
  2011年9月,经历了两年多的来回争夺,中美轮胎特保案尘埃落定,
 
  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产品必须缴纳高额惩罚性关税。玲珑轮胎意识到,
 
  国际化靠出口一条腿走路是不牢靠的。为了应对轮胎特保案,玲珑轮胎一方面开拓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开始积极谋划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规避贸易壁垒风险。
 
  从此,玲珑轮胎走上了国际化“2.0”的新征程,以依靠研发提档次、注重管理促品质、塑造品牌拓营销的经营思路,力争以高端产品、知名品牌和国际化网络的整合,实现全球范围的品牌营销,并逐步具备国际化的综合竞争优势,加快向世界一流轮胎企业挺进。
 
  为此,玲珑轮胎构建了高层次的科研团队,打造了1000多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和60余位国际高端人才;建立了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招远本部、北京、北美设立研发中心,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在采购、金融、管理等领域与全球知名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全球高端采购供应平台。
 
  “欧洲市场门槛比较高,对环保油、噪音、标签法案都有严格的限制。”玲珑轮胎海外营销负责人说,开拓欧洲市场必须加大研发投入,生产与国际大品牌同性能的产品,将竞争的方向和重点从价格转移到质量、性能和品牌上来。
 
  国际布局的“3+3”战略
 
  2015年,玲珑轮胎审时度势,制定了国际化布局的“3+3”战略规划,即在“十三五”时期,形成国内3个生产基地、海外3个生产基地的全球化布局,最终真正实现品牌“走出去”。
 
  泰国玲珑基地是其首个海外基地,包括年产12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于2015年全线投产,成为玲珑轮胎国际化“2.0”的重大里程碑。该项目以严格的企业管理、优质的产品质量,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信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开展,玲珑轮胎加速了欧洲和美洲两个海外生产基地的布局建设。目前,玲珑轮胎正在对塞尔维亚、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进行深入的投资考察,欧洲多国都向玲珑轮胎伸出合作的橄榄枝。玲珑轮胎欧洲工厂究竟会花落谁家,相信不久即会揭晓。
 
  推进人才国际化、研发国际化、营销国际化、制造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六大战略,“十三五”时期玲珑轮胎将建成三大海外生产基地,实现高性能轮胎年产能达到8000万套,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轮胎企业,稳步进入世界轮胎前十强。(王妍)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玲珑轮胎成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高级赞助商

    玲珑轮胎成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高级赞助商

    作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高级赞助商,玲珑轮胎将以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和领先的技术与产品迎接世博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企业正在大步走向世界前沿,在全球高端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9-08-14
  • 玲珑轮胎品牌价值突破500亿元

    玲珑轮胎品牌价值突破500亿元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七届世界品牌大会近日召开,并发布了2020年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玲珑轮胎以519 67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第116位,较2019年提升60多亿元。
    2020-08-27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