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茅台入选第五批工业品牌示范企业 续写质量传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9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五批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在公示的44家企业中,贵州茅台酒有股份限公司凭借其良好的质量品质跻身成为多家入选示范企业的一员。
 
  据行业人员介绍,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多位行业专家综合评议,并进行多重评估所核定出来的。对企业的品质尤为看重。其目的是以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供给体系向中高端转变为中心任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营造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与深化专业质量管理技术结合的发展环境,以产品、行业的重点突破促进整体提升,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提高工业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促进振兴实体经济。
 
  此次茅台酒股份限公司之所以能够入选,除了其具有较强影响力、具有较强品牌意识和品牌管理基础、具有良好的质量信誉、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还离不开的是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于茅台酒业来说,质量管理体系是重中之重,体现在茅台酒的方方面面。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一身的国酒民族品牌。一直以来,茅台集团秉承“质量是生命”的企业文化,始终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理念,大力发扬“按图施针、精准发力、持续用功、卯足干劲”的绣花精神和“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用心出品每一瓶茅台酒。
 
  茅台集团对于茅台酒质量的严苛控制,可以说体现在每一瓶茅台酒上面。茅台按照“五公斤粮食生产一公斤酒”投料,茅台酒在生产中的粮耗之高,在整个中国白酒企业中是屈指可数的,这也造就了茅台酒醇香的美誉。此外,根据这一高标准的工艺要求,茅台酒厂在厂与车间班组签订的经济责任制中,不设超产奖,只设质量奖。这就是被人们所了解的“产量服从质量,成本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国酒茅台的“质量第一”价值观。
 
  在坚守质量的同时,茅台酒的生产也随着改革创新、技术进步,茅台酒的质量更加优化和稳定。在茅台的质量管理工作中,创造性的成立了QC小组,QC小组是发散在公司各个角落的创新活力,各个小组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改革、方针目标等进行探索,参与到企业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改进中,在茅台提质增效、节能环保、现场改善等方面发挥着巨大能量。近日,在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茅台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再获佳绩,技术中心“菁华QC小组”创新型课题荣获一等奖,包装车间“阳光QC小组”现场型课题荣获“二等奖”。
 
  随着第五批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名单的出炉,不仅仅是对茅台企业质量管理的肯定,更是茅台集团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茅台酒能够从2000多年前的枸酱酒走上今天中国“国酒”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如一坚守的就是“质量第一”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未来更远的路上,茅台集团会以最执著信念、最真诚的付出继续创造贵州茅台酒的“质量神话”。
 


  转自:慧聪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茅台集团成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个战略合作伙伴

    茅台集团成民族品牌传播工程首个战略合作伙伴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认为,“民族品牌传播工程”将为我国优秀的民族品牌企业进一步发力海外市场、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提供更为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准的平台。对加快推进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对中国品牌走向全世界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08-27
  • 茅台集团荣膺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华谱奖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上,茅台集团夺得最高荣誉——华谱奖。据介绍,茅台集团是出席本次中国品牌节颁奖典礼企业中唯一的中国白酒企业。
    2017-08-30
  • 茅台公布新《品牌管理办法》155个品牌被清理

    26日,茅台集团新《品牌管理办法》发布会暨宣贯会在茅台举行,宣布对集团旗下子公司品牌运营提出更为严格的管理规范,涉及产品审批、品牌使用许可、广告宣传、首席质量官设立等新规则。
    2017-09-27
  • 茅台集团领跑2017年华樽杯榜单

    茅台集团领跑2017年华樽杯榜单

    2017年10月23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9届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名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发布。
    2017-10-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