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品牌建设急需补"钙"健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4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中国品牌日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这标志着品牌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品牌意味着市场的认可、消费者的口碑,是品质的象征、美誉度的体现,也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反映。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品牌日”,把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谋求品牌效应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既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屋建瓴的战略决策,也是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发展趋势与时俱进的英明决断。擦亮“中国制造”,提升“中国高度”,不仅有力推动“中国崛起”,而且有望惠及世界人民。
 
  擦亮“中国品牌”,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近些年来,我国品牌战略的推进、实施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有目共睹,但跟国外一些优秀品牌相比,产品质量还存在差距,安全性、可靠性、耐用性不高;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存在短板;企业诚信意识薄弱;人才缺乏、营销水平不高以及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不够等诸多因素严重制约着中国品牌的发展,阻滞着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步伐,国际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品牌仅占华为和联想两席。设立“中国品牌日”,凝聚全社会品牌共识,提高自主品牌意识,塑造中国品牌形象,无疑有利于助推中国制造增强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和扎根国际市场。
 
  然而,从施工建设领域来看,我国施企的品牌建设现状更加不容乐观。就其现实来看,目前存在着以下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运作定位单一,缺乏战略性品牌管理与规划。实际工作中不善于从品牌文化的视点上,审视企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对品牌的理解存在较大差异,造成了习惯沿袭传统的工作模式,从而导致总体上没有收到最佳的效果。二是品牌理念模糊,如何寻求与其他施工企业差异化的发展空间,进行有效的区隔,来准确地获得业主的认可,企业还没有在确立竞争导向上形成让业主、职工、社会全部认知和认可的准确定位。常常简单地把塑造品牌理解成创名牌,把经营品牌等同于设计一套具有时代感、漂亮的CIS(企业形象识别),或者把做品牌简单理解为投入巨资在强势媒体做广告。三是实施过程分离,缺乏品牌经营战略管理人才。施工企业内部有很多专业技术人员,但大多不具备专业的品牌战略管理理论知识,品牌管理部门更缺少与社会战略品牌管理咨询公司的联系与合作。在工作中存在传统与现实相脱节或脱离问题,造成品牌文化“虚化”,在企业生存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经营战略调整时,不良的品牌文化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
 
  一句话,施工企业的品牌建设还严重缺“钙”,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软骨病”,未能有效发挥品牌战略的引领、示范和带动效应。随着我国国家“品牌日”的设立,今后各行各业的品牌战略会更加如火如荼地开展,施工企业包括各大有色建企,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品牌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充实品牌建设的内涵和品质。要在企业形象、公众认知、沟通文化、信誉培育、服务意识、责任与合作、创新能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施工企业的综合品质,对症补钙,强身健体,力争创造一批品质硬、叫得响、立得住的优秀建筑企业品牌。(李永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