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制造”欲与“德国制造”试比高


国产品牌关键质量指标优于德国一线品牌同档次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曹吉根    时间:2017-04-26





  方太油烟机是“浙江制造”的代表产品,也是首批实施“浙江制造”认证的产品之一,在最近组织的一场与德国知名品牌油烟机的质量比对中,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方太油烟机产品关键质量指标均优于比对的德国一线品牌同档次产品。


  据了解,这次油烟机质量比对选择了全压效率、噪声、风量、风压、常态气味降低度等5个方面的指标,实测纯技术数据显示,除风量、风压两项指标略低于德国品牌外,方太产品在另外3项指标上全面超越比对产品。


  相关专家解读说,一般来说,风量和风压越大,排烟效果就越好,但风量大同时会产生噪音大的问题,比对中方太产品以较小的风量和风压较高的常态气味降低度和较低的噪音,恰恰说明了方太油烟机吸油烟效果又好又安静,综合技术性能大大优于比对的德国制造。


  方太集团研发副总裁诸永定告诉记者:“油烟机是否安静,吸烟效果好不好,是消费者直接体验最强的技术指标,方太在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始终把消费者的体验放在最优先的选项,不断寻找到噪音低、排烟好的最佳临界点,方太油烟机目前最大风量虽然是15立方米/分钟,但实际效果已可以和其他品牌风量为19立方米/分钟的产品抗衡。”


  凭借最优的消费体验,方太油烟机作为“浙江制造”的代表在这次比对中还在市场指标上全面超越对手:用户和公众总体第一提及率方面,方太居于榜首,为40.52%,对标品牌为20.84%;综合认知度方面,方太为70.15%,对标品牌为44.54%;再次购买考虑度方面,方太为36.3%,对标产品为24.8%。


  此次浙江制造认证体系对标德国质量比对活动,系浙江省质监局委托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英国标准协会(BSI)等权威机构组织开展的。活动选取了浙江产业代表性强、消费者关注度高的厨电企业、地板企业,分别从企业品牌、企业整体质量管理能力、市场消费者多维度产品体验评价等3个纬度9方面与德国知名品牌开展综合比对。


  比对结果显示,除了方太外,参与比对的“浙江制造”认证产品老板电器、久盛地板、世友地板均表现优良,尽管部分指标上还有提升空间,总体质量不输于德国制造的对标产品。


  BSI首席顾问乔锐说:“此次比对显示‘浙江制造’认证企业和产品在管理综合能力方面与同业德国知名品牌企业相比已经具备竞争力,在市场地位、创新投入、人力资源与文化建设方面,浙江的企业体现出了明显优势。”


  比对活动极大提升浙江制造企业的发展信心。在比对结果发布现场,“浙江制造”认证和培育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加强与德国制造同行的对标,不断提升,最终让自己的企业和产品能与德国制造一较高下。质量不输于德国品牌,但是在高层管理、系统设计、产品创新等方面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德国制造”一直以来就是“浙江制造”追赶的目标,浙江省在3年前推出“浙江制造”区域性公共品牌认证和培育行动,就是要通过借鉴“德国制造”成长经验,对标“德国制造”质量标准,提升“浙江制造”质量竞争力。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搞比对是为了发现浙江制造与德国制造的差距,更有针对性提升自己,同时也可以激发企业的信心,让更多的浙江制造产品有勇气在全球市场与德国制造一试高下。”


  为了让“浙江制造”认证产品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浙江省有关部门还在义乌市建立了“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浙江省质监局还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争取利用互联网平台把“浙江制造”质量声誉更好传播到国际市场。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是一个集发布、展示、认证、通关、检测、海外仓等多功能于一体,以大数据为基础、线上线下融合的综合性大平台。为配套中心建设,接下来,义乌将以自身拥有的政策和资源优势,为入驻义乌的浙江制造品牌企业量身定制九大扶持政策。在财政支持上,拟建立规模达10亿元的浙江制造义乌区域产业发展基金,帮助浙江制造企业和产品更好地利用义乌这个全球贸易中心平台走出去。(本报记者曹吉根)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人民电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华丽转身

    人民电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华丽转身

    人民电器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100多项,国内外各种专利1000多项。拥有浙江、上海,德国柏林三大科研基地,与全球30多所高等学府和技术研发机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2017-05-18
  •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中国制造走向海外 诸多品牌享誉“一带一路”

    从两千多年前的驼铃悠扬,到如今的汽笛声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生根发芽。“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这是树立形象的良好时机。必须抓住机遇,借助‘一带一路’做大做强中国品牌。
    2017-06-07
  • 制造业品牌培育:慢工才能出细活

    要想塑造消费自信,引导消费回流,当务之急是需要提升产品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做好对品牌的培育。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时间的积淀。
    2017-07-15
  • 中国制造业发展与企业品牌战略实施

    在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品牌价值日益成为影响企业在市场上能否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2010年,中国制造业以19 8%的份额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工业制造大国。
    2017-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