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以品牌创新重塑供给侧新优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06






  “这是个高速竞争的时代,战略引领方向,我们要做好战略引领者、规划设计者和资源的分配者,发挥团队的力量,实现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我们要全面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分享股权激励收益,让公司的发展更出彩,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今年波司登集团开工第一天,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的新年动员令慷慨激昂、掷地有声,激发了股东们担当重任、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做强“中国质造”激发消费新活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铆足干劲谋划发展,他敏锐地意识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属于企业家的美好时代即将到来。他也深知市场竞争瞬息万变,任何一家企业都要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唯有携手共进不懈奋斗,方能梦想成真。


  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内外市场环境纷扰复杂,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综合成本上升、总体产能过剩、品牌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深度调整中砥砺前行。波司登人在挑战与机遇中勇于突破、奋发作为,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品”战略引领品牌重塑和供给侧改革,以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开创转型升级发展良好开局,集团销售收入、利润、纳税等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年上缴税金6.28亿元,同比增长9.76%。


  高德康认为,“中国制造”的活力来自于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其中品牌的力量有目共睹,质量提升和品牌创新已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央把品牌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有助于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市场新升级,促进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作为品牌企业,我们要抢抓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新机遇,以品牌创新重塑供给侧新优势,以‘工匠精神’和质量品牌做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振兴实体经济,做强‘中国质造’,激发市场消费新活力。”


  明确发展导向 搭建创新平台


  去年以来,波司登以“满足消费者及内外部客户需求”为导向,从搭建平台、创新机制、重塑文化三个方面推进“波司登品牌重塑、雪中飞战略转型、集团电商、国际化战略”以及“组织机制变革”的“4+1”发展战略,打造综合品牌运营平台。通过推进集团平台化、项目公司专业化管理,搭建了羽绒服、户外、男装、女装、电商、儿童/校服、国际业务等7大业务板块。并对核心板块羽绒服业务重新梳理,调整品牌定位及发展路线,冰洁羽绒服转型为电商品牌,主要在线上渠道销售,侧重于年轻消费人群。在非羽绒业务方面,将发展重心侧重于推动女装业务成长,并拓展童装、母婴、校服、家纺、家居等项目,培育新业绩增长点。


  波司登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及内部人才培养机制,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让能做事、做成事的人得利,挖掘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年轻人才梯队。通过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人岗匹配、模式转换,明确管理责任和经营目标,减少层级和中间环节。去年8月,对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重要贡献和影响力的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在内的66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以利益分享、授权分权激发事业合伙人创业创新的智慧和才能,吸引、聚集更多优秀人才,使企业内外部人才共享发展成果。下一步将推行“阿米巴”模式,激发“阿米巴”小组织每一个成员的创业创新热情。


  波司登推进责任价值观与企业发展战略、运营管理相融合,把顾客责任、社会责任和变革创新列为优先关注的发展议题,不断提升组织科学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探索行业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发展新路径,在推进社会责任协同合作、共同治理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荣获“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公共治理2016示范奖”,并连续三年(2014-2016)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授予“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称号,成为创新绩效和社会责任型的领先企业。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消费升级


  波司登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精准发力质量型发展、创意设计和智能制造,形成有效供给与消费升级良性互动,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基因,创新的动力来自于不断追求完美,创新的原点是不忘初心,先做产品,再做品牌。”高德康说。


  在零售模式创新方面,波司登持续调整销售渠道网络布局,以不破不立的气魄坚决关闭低效店铺、清库存、去产能,自营店占比不断攀升,向更贴近市场和消费者的零售模式转型。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销售策略,启动终端门店改造升级和波司登品牌换新标,赋予品牌现代化形象和时尚内涵。重金打造的北京西单大悦城旗舰店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覆盖羽绒、四季时装、配饰、家居等全品类,更开设特色休闲区,提供一站式购物休闲生活体验,消费体验及服务质量广受好评。同时,瞄准“互联网+”大力发展电商业务,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集团电商业务合并销售额达12亿元。尤其是“双11”当日集团线上销售翻番,旗下品牌全网突破4.28亿元;波司登天猫旗舰店单店销售额达2.13亿元,列女装类目第3位。亿邦动力网公布的2016年11月热销品牌TOP10榜单也显示,波司登在天猫及全网的女装销售类目中均排名第一。


  在产品开发创新方面,波司登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入品牌基因,坚持“上调高度、下挖深度、做精做专”,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好产品,引领羽绒服市场消费升级。多次对产品原料进行全方位升级提档,如选用防泼水面料,表面能反弹水珠;选用蓄热升温里料,可以提升体感温度3-5度;独家引入日本科技生态抗菌羽绒;探索应用最新的智能穿戴羽绒服。去年入秋以来,更是整合华特迪士尼公司、国际顶尖设计大师法比奥(FabioDelBianco)等全球创新资源,开发出“迪士尼系列”、“羽见魔登”国际设计师系列,以及日本科技生态抗菌羽绒BOSTECH功能科技系列新品,有力地提升了品牌价值和文化品味,受到全球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的热捧。


  在先进制造创新方面,波司登深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快推动“机器换人”和“智能工厂”创建,对六大直属生产基地升级改造,全面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投资5600万元对仓储进行智能自动化改造,在仓储业务量同比翻一番的情况下,用工数量不升反降,生产效率提高近2倍。投资近千万元添置自动化模板机150台套,节约流水线劳动力18%,生产效率提高近30%。


  对接国家战略 探索共赢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不断发展,中国经济正在深度融入世界市场,但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影响,直接出口贸易承受巨大压力。波司登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探索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国际化发展新模式。


  去年以来,波司登通过增进项目合作,实施贷款资本化计划,进一步深化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纺织公司的合作,实现双方优势资源共享和共赢发展。引进具有高竞争性的原材料,以提升公司品牌及产品价值;强化海外销售市场以及电商销售,使用伊藤忠东南亚地区的新生产基地,以降低生产成本;并扩大贴牌加工管理业务,共同寻求并购新业务和对外合作联盟的机会,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同时,借鉴伊藤忠丰富的国际管理经验,提升内在竞争力及营运效率,实现国内外市场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推动波司登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在高德康眼中,校服是一种审美,更是文化精神,让学生穿得健康、漂亮,是校服市场升级的需要,更是中国服装人的责任。中国服装行业需要有一批专业校服品牌和跨界服装品牌,共同创造适合中国的校服文化,推动校服市场迈向品牌消费的新时代。为此,去年初波司登与韩国校服定制领导品牌SMARTF&D公司合资成立江苏飒美特服饰有限公司,4月19日在上海国际校服园服展览会上演绎中国首秀,正式拓展中国市场。飒美特以打造“国际校服定制领导品牌”为使命,聚焦打造先进的生产供应链,持续推进跨国运营团队组建、标准流程建立、面辅料供应商遴选、市场业务拓展等,迅速成长为一个能快速响应和运作业务的专业化国际校服定制团队。公司面向中东部地区公、私立学校开拓市场渠道,提供个性化的校服定制服务,以时尚设计和卓越品质在余姚第四中学、荆州实验小学、温州少年宫、临沂一中国际部等中小学校服定制项目中屡屡中标,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换装时尚舒适的新式校服,扮靓菁菁校园。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波司登欢庆建厂40周年开启美好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波司登人将弘扬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实施“三品”战略,深化产业国际合作,精准发力质量、创新和品牌,锻造夯实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之基,提高“中国质造”的国际声誉和全球市场影响力;传承好“走正道,守规矩,负责任,利他人,低调务实有成效”的企业文化,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致力于打造“文化价值观、驱动机制、人才生态”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的综合品牌运营平台。(焦宇航)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波司登: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品牌创新

    波司登: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品牌创新

    1976年,波司登的时尚事业从8台缝纫机上踏歌而来。40年风雨沧桑,40年传承跨越,波司登人秉持“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始终忠诚于品牌、专注于品质、潜心于时尚
    2017-03-21
  • 波司登:以品牌创新重塑供给侧新优势

    高德康认为,“中国制造”的活力来自于有质量的经济增长,其中品牌的力量有目共睹,质量提升和品牌创新已成为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2017-03-27
  • 波司登蝉联“服装行业百强企业”

    波司登蝉联“服装行业百强企业”

    不久前,中国服装协会正式发布“2016年服装行业百强企业”名单,波司登公司名列“产品销售收入”百强第5位,“利润总额”百强第3位。
    2017-08-10
  • 波司登:“智造”时尚体验引领品牌升级

    波司登:“智造”时尚体验引领品牌升级

    在第十九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展会上,波司登以全新时尚体验和科技创新“智造”展现了品牌的多面性,塑造了“品牌江苏、时尚江苏”的新风标。
    2017-09-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