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品牌,这样锻造——石油化工企业品牌建设经验谈


时间:2011-12-13





  编者按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1年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质量标准化工作会议上,51家企业的55个产品被授予“201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称号。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行业品牌培育试点工作也即将拉开帷幕。试点工作将以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产品品牌为主要对象进行推荐和选拔。联合会还将以明年的知名品牌申报企业为主要对象,进行行业的品牌培育体系的培训及其他工作。


品牌作为一笔无形资产,不仅是产品和企业价值的载体,更是质量、信誉和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树品牌、创名牌,通过品牌扩展市场,提升客户忠诚度和信任度,已经成为化工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创造长久基业的有力武器。近年来,随着企业品牌意识的增强,石油化工领域涌现出一批质量可靠、影响力强、美誉度高的知名品牌,为带动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起到示范作用。与此同时,从多方入手加强品牌建设工作,也已成为石油化工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作重点。本版从不同角度选取部分化工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突出做法,多方面诠释闪光品牌的构筑之道。


质量管理:构筑品牌生命线


牛东方


作为国内轮胎业首家获得出口免检资格的企业,风神轮胎连续8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目前品牌价值达59.17亿元。在风神轮胎的品牌培育体系中,质量是摆在重中之重的关键。在深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风神轮胎公司开创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质量管理实践,推动公司以质取胜,加强品牌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一是以APW为核心的世界级制造/持续改进(AWCM/CI)管理。AWCM/CI的核心是APW,即以“6+3”(即质量、成本、效率、安全、环保、员工素养6个维度,精益生产、清洁生产、全过程物耗控制3个专业工具)为核心的精益化管理模式。在2011年河南省省长质量奖评审会上,专家指出,“6+3”工作法不仅对于轮胎行业具有指导意义,对整个中国制造业也有借鉴意义。


二是以A380/A380E项目为代表的全面质量管理。为打造中国轮胎品牌第一形象,风神轮胎在国内外市场实施了A380/A380E项目。一是在国内市场实施A380项目,推出“风达”、“核动力”等A380系列产品,坚持国内最高端的市场定位,品质、售价均居第一,改变过去中低端的市场形象,真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在国外市场实施A380E项目,A380E高端产品于今年10月下线,叫板外资企业,代表中国企业一举打破外资企业对中国本土轮胎的偏见,引领中国轮胎冲破国际市场最底层梯队,进入世界级阵营。


三是精益六西格玛管理(LSS)。风神轮胎在轮胎制造行业内率先导入了以精益六西格玛为载体的持续改进活动。精益六西格玛是一种管理业务和部门的系统方法,以事实和数据为驱动,采用DMAIC流程分析技术,即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来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


四是轮胎全寿命管理系统(TLCM)。风神是国内轮胎行业首家对轮胎进行全过程管理监控的企业,TLCM填补了国内空白,属于世界级先进流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TLCM系统主要包括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制造执行系统MES、营销积分增值系统AMVA和车队轮胎管理系统FTMS四个部分。该系统目前已全线打通,对产品质量实现了从设计、制造、销售到终端客户的全过程追溯和监控,体现了对终端客户的责任与关怀。


五是以风神绿色轮胎(AGT)为代表的绿色制造模式。目前,在中国轮胎环保法规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我国境内的绝大部分轮胎企业没有在中国市场推广绿色轮胎。风神轮胎每年承担上千万元的成本,率先在全球推广满足欧盟REACH法规要求的子午胎系列产品,并在无毒无害基础上降低了轮胎滚动阻力及汽车油耗,提高了可翻新次数,对上下游产业和同行业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质量是品牌发展的源动力,也是品牌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只有过硬的品质保证,才能实现品牌的持久长青。”风神轮胎公司总经理王锋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