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打造云浮石材区域品牌的思考


作者:莫卫良    时间:2011-12-30





广东省云浮市素有“石都”美誉,多年来石材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云浮石材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是全国三大石材基地之一,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相当知名度。云浮的石材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却不大,大部分是家庭作坊式加工生产。部分企业家由于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有限,存在小富即安的心理,对树立自主品牌,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热情不高。云浮石材行业存在无序竞争、粗放经营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为云浮石材多年来树立的良好声誉提供法律支撑与保护,推动云浮石材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在云浮市工商局的推动下,当地成立了行业协会,提出云浮石材集体商标注册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审查核准。

笔者认为,注册云浮石材集体商标,行业内的企业统一使用云浮石材集体商标,可以形成区域品牌合力,实现产业集群内部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一、云浮石材打造区域品牌的基础1.云浮石材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云浮石材的生产能力、销售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市共有规模石材企业3000 多家,年生产能力为各类板材6000万平方米,异形工艺制品600 万套(件)以上,年产值达60 多亿元,带动就业人口10 多万人,石材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申请注册集体商标、打造区域品牌的基础条件成熟。2.云浮石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云浮石材历史悠久,早在200 年前,当地就开始开采加工“云石”,素有“云石之乡”的美称。目前,云浮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石材生产加工和贸易集散地。云浮还获得了“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广东省民族民间(石雕)艺术之乡”等称号,云浮石材已成为一种区域历史和文化资源。

二、对打造云浮石材区域品牌的建议推进品牌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品牌建设的主体是企业。地方政府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有意识地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实行技术和产品升级,淘汰落后技术、设备和产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引导和扶持石材企业通过增资扩产等方式做强做大,逐步培育出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龙头企业。

地方政府应把创建区域品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政策、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并组织工商、石材协会等有关部门部署落实,保证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后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广泛宣传区域品牌、集体商标的有关知识及其对石材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增强石材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要策划组织或参与国内外高层次的品牌推广活动,提高云浮石材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进一步挖掘云浮石材的历史和人文资源,赋予其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此外,各级工商、质监、知识产权等部门要严厉打击石材行业侵犯注册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的行为,为石材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氛围。□莫卫良

来源:中国工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