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文化底蕴让老字号历久弥新


时间:2011-12-31





中华著名老字号——“全聚德”,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历经几代全聚德人的创业拼搏获得了长足发展。1999年1月,“全聚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是我国第一例服务类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11月20日,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老字号餐饮企业。


“不到万里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在百余年里,全聚德菜品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备受各国元首、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内外游客喜爱,被誉为“中华第一吃”。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把全聚德“全鸭席”选为国宴。


1993年5月,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1994年6月,由全聚德集团等6家企业发起设立了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4月,首都旅游集团、全聚德集团、新燕莎集团实施战略重组。首都旅游集团成为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05年1月,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随即,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收购了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30.91%股权,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并列成为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07年4月,北京著名老字号餐饮企业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也进入全聚德股份公司。至此,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涵盖烧、烤、涮,川、鲁、宫廷、京味等多口味,汇聚京城多个餐饮老字号品牌的餐饮联合舰队。


全聚德股份公司成立以来,秉承周恩来总理对全聚德“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至上”的精辟诠释,发扬“想事干事干成事,创业创新创一流”的企业精神,积极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连锁创新、营销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等八大创新活动,持续为传统老字号的机体注入新元素,赋予新生力,形成新动力,确立了充分发挥全聚德的品牌优势,走规模化、现代化和连锁化经营道路的发展战略。


十几年来,以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塑造品牌形象,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加快连锁经营的拓展步伐。现已形成拥有80余家成员企业,每年接待宾客500多万人次,品牌价值达110多亿元的餐饮集团。企业还先后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先进奥运餐饮供应企业”、中国焙烤协会“全国糕点月饼质量安全优秀示范企业”等数十项国家和行业殊荣。


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是全聚德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不断迸发的核心竞争力。全聚德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开展品牌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全聚时刻,当然在全聚德”,使聚会在全聚德有了一个理由;“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使吃全聚德烤鸭、游万里长城、欣赏国粹京剧成为北京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


从《天下第一楼》的借助文艺作品营销到全聚德展览馆的落成,从大型汉白玉浮雕纪念墙到全聚德烤鸭被纳入北京奥运会奥运菜单,全聚德的品牌形象日渐成为业界翘楚。


2010年,公司在成功上市三周年之际,举行答谢活动。全聚德集团新标识、团徽、团旗首次公开亮相。公司通过新标识、团徽和团旗的启用,向全体员工和社会消费者传递公司鲜明理念、更高追求、更强责任感的企业发展目标,受到广泛认可。


2008年和2011年,经文化部确定、国务院批准,“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和“仿膳(清廷御膳)制作技艺”分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全聚德集团成立至今,共获得各类国家级奖项140多项,市级奖项230多项。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授予“全国文明行业示范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餐饮十佳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北京影响力大型公益评选活动“北京十大影响力企业”、“2010品牌中国华谱奖”25大典范品牌等荣誉和奖励。


“全聚德”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现代,她正在向着“中国第一餐饮,世界一流美食,国际知名品牌”宏伟愿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来源:中国商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