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支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5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壮大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意见》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信息产品边界深度拓展,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信息消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意见》还提出,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拓展光纤和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继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提高农村地区信息接入能力。加快信息终端普及和升级,提升消费者信息技能。改善信息消费体验,推动信息消费全过程成本下降。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向记者介绍,为了推进信息消费的发展,目前已经出台了“宽带中国”战略、“信息惠民”工程等多项措施。据了解,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达到3.9万亿元,对GDP增长直接贡献0.26个百分点,消费规模较2015年增长了21.86%。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专职副主任彭波认为,扩大信息消费除了能带来经济增长,还将促进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相互渗透,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交易成本,节约资源能源,提高生产效率。
 
 
  《意见》特别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多家市场机构预测,三大运营商有可能在2018年展开5G网络建设。第一阶段将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第二阶段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其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目前有三个趋势正成为推动我国5G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一是移动宽带、流量业务的快速增长;二是人与人的通信正在向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扩展;三是移动通信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催生“互联网+”的新业态。
 
 
  【机构解读】
 
 
  通信行业信息:海外需求、反倾销政策助力光通信持续超预期
 
 
  来源:招商证券 日期:2017-08-23
 
 
  联通混改开启国改大幕,行业迎来改革机遇。 我们认为,此次大力度引入四类多元化占率投资者有望为联通带来积极变革。从长期看重点关注改革带来盈利能力质变效果。同时,混改推动电信业开放,积极混改相关上市公司的主题性机会。此外,联通混改落地标识行业改革大幕开启,重点关注院所改制、运营商、设备商、地方国企四方向。
 
 
  海外需求助推长飞业绩高增长,反倾销政策延续利好国内光纤龙头。 长飞光纤光缆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情况,收入同比增长26%,其中海外收入同比增长46.1%,占收比超过11%。而净利润同比增长59%,毛利率同比增长20.9%,海外收入增长超过 46%,是国内收入增速的接近两倍。此外,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光纤预制棒反倾销期终复审立案继续延期一年,为国内企业发展光棒提供稳定市场环境,利好龙头企业发展。
 
 
  5G行业培训资料:《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时代是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的时代。目前,主要国家都在加快5G的规划。在我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先后布局5G,预计2020年实现商用。而移动通信技术将推动科技巨头的业务增长,带来万亿级市场空间。重点收益的公司包括:【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
 
 
  中兴通讯:从爱立信全球大裁员看中国设备商。 目前全球设备商竞争格局基本上确定,中国企业占据着主导地位。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一个弯道超车的良机。目前,中兴通讯在5G上具备竞争优势,很可能享受5G时代的红利。 我们给予2018年25-30倍PE,12个月目标价至31.0元-37.2元,维持“强烈推荐-A”。
 
 
  烽火通信:获批进度超预期,助力从“光通信专家”向“信息化专家”转型。 烽火通信收到了证监会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文, 进度超预期。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会用于云计算、大数据、军工及高端光通信产品,全面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考虑增发,当前市值303亿左右,摊薄EPS分别为0.88/1.15/1.53元,12个月目标价35元,维持“强烈推荐-A”。
 
 
  春兴精工:收购美国光路交换开关公司进军光通信,开启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之路。未来随着5G的到来以及行业需求的好转,公司未来业绩或将迎来拐点。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1.02、3.10亿和3.73亿,对应EPS分别为0.09、0.27和0.33元。当前股价10.9元,对应PE为120、39x、33x。给予“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进低于预期、市场需求放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再出三招为企业减负1200亿元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降低企业成本可以从根本上改善企业供给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从而促进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2017-05-18
  • 国务院: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
    2017-06-22
  • 国务院印发国民营养计划 提出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

    国务院办公厅13日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计划提出,到2020年,营养法规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营养工作制度基本健全,省、市、县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
    2017-07-14
  •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央行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学习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今后一段时间,人民银行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2017-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