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产业东西部地区差距仍然明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产业在地区之间转移是常见现象,很多遵循着从发达地区向次发达地区转移的规律。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产业已经在逐步向湖南、湖北和重庆等中西部地区转移。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服务外包作为新型贸易方式被强调。规划方案指出,“打造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领头企业和国际品牌,提高服务外包产业国际竞争力”。早在2010年,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出中西部地区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培育和建立服务贸易基地”。
 
  近年来,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涨,人才向二三线城市回流加剧,服务外包产业开始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但东部地区在产业集聚水平、基础设施状况、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非劳动力要素成本等方面仍具有明显优势。
 
  东西部地区差距仍然明显
 
  近年来,很多城市把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扩大双向开放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东部城市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
 
  近日,台湾最大芯片设计与服务外包企业——台湾创意电子正式签约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创意电子将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内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项目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预计5年内产值超过6亿元。
 
  南京不是孤例,徐州市财政明确每年不低于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来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软件研发外包、物联网外包、工业设计外包、动漫创意外包为重点的产业体系;珠海市将主要构建“两带五区”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格局,明确发展金融、文化创意、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营销外包、广告创意设计外包、高端打印设备工业设计等服务外包的产业集聚区。
 
  前不久,对商务部发布的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展了综合评价,南京市以176.1分排名全国第一。综合评价中,东部地区18个示范城市综合得分平均值为115.9分,中部地区8个示范城市综合得分平均值为79分,西部地区5个示范城市综合得分平均值为75.9分,东部地区示范城市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
 
  人才资源是外包产业基础
 
  上述综合评价中,南京“人才培养培训与就业”指标得分优势较为明显,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广州。此项指标中,中西部城市仅重庆和合肥挤进前十。
 
  台湾创意电子落户南京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才资源。据创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乾透露,此前在世界各地寻求合作城市,最终选择江北新区,主要看中南京丰富的科教人才资源,可以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人才资源成为影响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主要因素。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劲此前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人才培养是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内容,人才能力高度决定服务外包发展到什么水平,本土企业在区域转移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撰文指出,如果中国要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第一大国,人才方面的工作必须马上着手。“我们应该和国外更多的大城市以及大型企业合作,加强人才培训。不仅要做国内市场,还要‘走出去’更好地了解国外市场,更好地走向发包国家。”
 
  据商务部统计,1~5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2517.5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知识流程外包执行额为597.1亿元,同比增长20.6%。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动漫及网游设计研发、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等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业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对应人力资源的需求,这意味着服务外包产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