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市场投资走强力促产业持续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焱    时间:2017-08-07





  “现在的消费者注重个人化,自我意识强,追求时尚。所以,未来的产品必须聚焦消费者的时尚需求,从而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近日,乐瑞婴童中国区副总裁郑展望在第17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童装展上表示。


  《2017CBME中国孕婴童产业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52%的品牌商认为需更加注重品质和消费者需求。罗兰贝格2016年发布的《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近20年母婴市场的平均增速为10%,近年来甚至达到15%以上。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指出,“随着奶粉新政的出台,奶粉品牌总量开始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向高端及细分市场。”


  艾瑞咨询研究数据认为,预计到2018年年末,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86亿,母婴家庭人群迅速扩张,母婴市场潜力巨大。由刚性需求支撑的母婴市场不断引来资本的竞相追逐。


  雅士利集团首席运营官华力指出,“随着85、90后消费群体崛起,他(她)们不再只考虑价格因素,转而更加注重选择更优质、更细分专业的产品,这里也包括三四线市场,因此,近几年高端奶粉消费增幅明显,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购买更专业的配方奶粉和原产地质量安全更令人放心的产品。”


  随着85、90后消费群体崛起,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愈演愈烈;同时随着奶粉新政的逐步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也面临着新的变局。


  本报记者了解到,号称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也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8月3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方网站公布了首批获得奶粉配方注册企业名单,包括伊利、君乐宝和飞鹤在内的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获得通过。


  为此,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过去奶粉企业经常借助配方升级涨价,其实婴幼儿奶粉配方并没有太多的差异,新规会遏制住这种乱象。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取得配方注册的婴配产品,都要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


  雅士利集团公共事务与法规中心副总经理朱国刚表示,“这将有利于企业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少数产品上,通过过硬的产品品质做大品牌,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


  据悉,母婴市场投资稳步增长,创业者不断涌入。据母婴行业依据市场公开信息整理的《2016年最全母婴行业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母婴市场相关投融资获得投资的母婴行业项目共170起,同比增长逾30%,平均每个月近14起。


  博闻中国(杭州)总经理龚康康表示,“2017年中国孕婴童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孕婴童消费者新需求和前沿理念不断涌现,CBME将继续聚焦现在、引领未来,并联合权威部门保护知识产权,推动产业升级。”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消费升级 母婴行业迎来新机遇

    “中国家庭不再停留于‘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阶段,而是格外注重性价比,注重产品细分化以及平台垂直化。值得注意的是,有数据表明中国妈妈掌握80%的家庭消费决策权,所以中国的消费升级,实则是中国家庭的整体消费升级。”宝宝...
    2017-08-04
  • 两部委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 开展多领域技术升级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旨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2017-03-27
  • 中国时尚产业正处于快速蓬勃发展阶段

    记者25日于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 2018秋冬系列)获悉,中国已成为当今全球最活跃的时尚市场,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等方面,中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也越来越大。
    2017-03-28
  • 2017年成水治理产业大年 万亿级项目市场空间待释放

    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采用基于重点领域工程任务量的测算方法,依据投资单价和工程任务量初步估算,预计完成“水十条”的全社会投资大概是4 6万亿元。采用投入产出模型,模拟得出“水十条”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
    2017-03-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