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原子钟 有望用于下一代“北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9





  记者28日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已启动汞离子微波钟研制,这种新一代原子钟,在未来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领域有明显优势,有望应用于我国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汞离子微波钟项目负责人王暖让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空间汞离子微波频标关键技术研究》立项论证已经完成,并且首次完成了氧化汞的装载,迈出了汞离子微波频标的关键一步。按计划,203所将利用4年左右时间,搭建汞离子微波钟的实验系统,进行科学试验,在地面上形成闭合。此后将进行小型化设计,最后实现工程化设计。
 
 
  汞离子微波钟是目前最精确的时间测量仪器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最难研制的微波钟系统之一。专家称,因对空间环境的适应性更强,汞离子微波钟在体积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可比现有的主流星载钟性能指标提高1至2个数量级,是新一代星载原子钟的发展方向。
 
 
  据悉,203所是国内唯一同时开展氢、铷、铯三种原子钟研制单位,研制生产的原子钟为我国北斗二代导航卫星系统作出重大贡献,为“北斗”交付了多台星载铷钟和星载氢钟。其中该所研制的国内首台的星载氢钟的顺利首飞,对北斗导航系统进一步提高定位授时精度、实现长期在轨自主运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津冀北斗导航发展方案发布 产业发展将提速

    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7-04-07
  • 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覆盖全国300余城

    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覆盖全国300余城

    日前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上获悉,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目前已覆盖全国317座城市,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广泛应用。
    2017-06-25
  • 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

    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

    北斗开放实验室·中国(绵阳)科技城实验室近日正式授牌,这是北斗开放实验室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分实验室。专家认为,经过几十年探索,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军民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2017-10-20
  • 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

    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会同三地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组建专家智库,目前已确定首批12位专家。
    2017-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