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研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6





  技术是否成熟,使用是否安全,用户体验怎样……都将由一套科学评价体系来打分。6月23日,中国汽研在重庆正式发布“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从市场背景、技术优势、服务对象、测评规则等多方面,对这个目前业内最专业、最权威的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展示。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公开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


  据了解,智能化、网联化和新能源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为站上这一风口,各大汽车厂家及IT企业纷纷发力,除了争相推出相关产品外,在营销上更是大打智能网联牌。如火如荼的背后,却是行业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长期缺失的尴尬现实,导致了产品性能上良莠不齐,让消费者的选择无所适从。中国汽研率先发布“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正是意在填补这一空白。


  据悉,上述评价体系主要从安全、体验、能耗、效率等方面,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全方位的测试评价,并给出评价结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吴绍明寄语,“期望i-VISTA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的公共平台,进一步组织协调国内外行业相关资源,大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技术、标准、规范以及测试设备等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测试评价平台的作用,中立、规范、有序、权威地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体验、能耗、效率等方面的测试评价工作”。


  “我们就是要给汽车的‘智商’打分,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把过去模糊的标准变得可量化,从而为车企和消费者提供权威的参考依据。”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在会上指出,智能网联汽车虽然前景广阔,但当下仍面临着安全性能参差不齐、用户体验亟待提升等痛点,而i-VISTA体系的发布和应用,有望从源头上化解这些痛点。


  据他介绍,从1995年开始,公司就着手进行智能汽车的相关研究,成为智能交通专家组成员,负责智能交通相关标准的起草工作。到2015年,已建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测试评价能力,并通过ADAS标准的CNAS认证。2016年11月,重庆市政府与工信部签订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i-VISTA”,也在中国汽研正式启用。正是这种长期积淀,促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的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预测,该评价体系的推出和应用,不仅能为消费者选购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权威参考,还将反作用于相关企业,促使他们对产品和技术进行优化设计,在带给消费者更好用车体验的同时,也助推整个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宣读了专家委员会聘任文件,聘任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钟志华、李骏院士为专家委员会顾问(名誉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李克强教授为主任委员,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为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同时聘请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吉利、江淮、中国信通院、交通部公路院、公安部无锡所、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百度、华为等单位的19名专家为委员。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信部酝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指导意见 到2030年联网率接近100%

    6月13日,工信部公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2017-06-14
  • 央行发文要求2018年6月30日前所有网络支付通过网联

    第三方支付行业中存在多年的直连模式宣告进入截止倒计时。南都记者获悉,昨日央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并给出了最终时间,2018年6月30日,届时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
    2017-08-07
  •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加速测评体系基本构建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加速测评体系基本构建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以及从事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积极性在持续高涨。与此同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体系已经...
    2018-02-07
  • 智能网联汽车呼唤中国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呼唤中国方案

    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正在颠覆人们对传统汽车的驾驶体验,并引发了传统汽车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的变革。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与传统汽车的深度融合,让实现数据融合、高速计算、智能决策、协同控制能力的智...
    2018-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