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覆盖全国300余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5





  日前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办、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北斗精准应用峰会上获悉,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目前已覆盖全国317座城市,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广泛应用。
 
  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是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领导下,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主导的北斗“百城百联百用”行动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能为城市燃气、供热、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智慧养老等方面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认为,与很多通信、气象卫星面向专业性用户不同,北斗的用户范围非常广,因此北斗精准服务要坚持实用牵引,要靠使用方在卫星导航定位基础上探索如何将北斗与本行业结合起来,真正让中国的北斗“天上好用,地上用好”。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子波说,作为全国首家将北斗精准定位技术应用于燃气管网运行管理的市政公用企业,北京控股集团旗下的北京燃气集团通过应用北斗系统的准确定位,燃气管网生产运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高到90%。
 
  “在抢险工程车上安装了北斗系统,一旦接到报警就可以指引抢险车辆快速准确到达事故地点,精准定位燃气管线位置。”侯子波说。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表示,北斗精准服务可在城市建筑物形变监测、工程机械作业、边防安全等领域成熟应用,由此可形成超过1500亿元的北斗精准位置服务新兴蓝海市场。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未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无人汽车、无人机、机器人等对高精度的导航位置应用需求将越来越旺盛,相信会不断催生更多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专家介绍,当前,我国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0年前后全面建设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届时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白国龙)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津冀北斗导航发展方案发布 产业发展将提速

    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7-04-07
  • 我国正研制新一代原子钟 有望用于下一代“北斗”

    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该所已启动汞离子微波钟研制,这种新一代原子钟,在未来深空探测和卫星导航领域有明显优势,有望应用于我国下一代北斗导航卫星。
    2017-07-29
  • 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

    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

    北斗开放实验室·中国(绵阳)科技城实验室近日正式授牌,这是北斗开放实验室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分实验室。专家认为,经过几十年探索,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化日趋成熟,军民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2017-10-20
  • 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

    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会同三地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组建专家智库,目前已确定首批12位专家。
    2017-12-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