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推动电子产业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6





  6月15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暨第90届中国电子展组委会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个大展将于2017年10月25-27日在上海联袂举行。


  会上,上海市经信委赵炎处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总经理陈雯海等纷纷表示,突飞猛进的中国半导体产业为引擎带动整个电子产业链的变革,为产业升级拉开大幕。


  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继续上演深度调整与整合,超大规模的并购层出,市场持续震荡中企业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


  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靠半导体的支撑,半导体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必将带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格局大变化,以半导体为核心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步入大发展的战略变革期:存储器建设初露端倪,新生设计公司大幅增长,中国IC设计业首超封测业;设计和封测双双超越台湾地区。


  特别是“十三五”时期,是上海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体系的关键时期。


  发布会期间,IC China主办方中国半导体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小田表示:“当今半导体行业发展一方面技术趋于物理极限,另一方面层出的国际并购导致垄断集中,从可控、安全来看,只有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体系,才能实现信息安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才能实现扎实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个系统工程,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还需要有完善的科学研发体系,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此外体制和管理都要创新,急不得!”


  会展期间,还将举办超过20场精彩的高峰论坛及技术研讨会,包括IC China 2017高峰论坛、中国半导体集成电路封测行业技术交流、西安交大微电子行业校友会论坛、高云半导体新产品发布会等。第90届中国电子展同期也将举办超30场涵盖电子信息技术前沿领域内容如嵌入式系统、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高端论坛与研讨会。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扶持推动下,中国IC产业取得了一定发展,最直接收益的则是下游电子制造产业。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成本快速下降、创新形态层出不穷、万物互联催生更多应用需求,而新技术、新趋势、新市场是电子板块成长的不竭动力,也是把握投资价值的核心。


  在全球化整合的大趋势下,对于中国半导体行业来说,无论是自主研发,还是通过和国外先进企业合作,快速缩短差距,其目的都是为了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迎头赶上并实现超越,最终提升中国半导体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和产品自给率。


  中国IC设计公司在两年内数量翻倍,从2014年的681家增至2016年的1362家,去年全球前50名Fabless企业中,中国设计企业数量达到11家,在IC China 2017将可以看到紫光展锐、大唐微电子、南瑞智芯、中国华大、士兰微、中兴微、珠海全志等。


  IC China主办方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总经理陈雯海表示,“半导体飙进,拉开电子产业升级大幕。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实现靠半导体的支撑,涉及到基础元器件、电子生产设备等产业端,半导体的快速发展必将推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变革,这也是IC China、CEF中国电子展两展联动的原因。”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两部委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 开展多领域技术升级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旨在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拓展石油化工原料来源,形成与传统石化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2017-03-27
  • 中国时尚产业正处于快速蓬勃发展阶段

    记者25日于此间举办的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 2018秋冬系列)获悉,中国已成为当今全球最活跃的时尚市场,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等方面,中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也越来越大。
    2017-03-28
  • 2017年成水治理产业大年 万亿级项目市场空间待释放

    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采用基于重点领域工程任务量的测算方法,依据投资单价和工程任务量初步估算,预计完成“水十条”的全社会投资大概是4 6万亿元。采用投入产出模型,模拟得出“水十条”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
    2017-03-30
  • 京津冀北斗导航发展方案发布 产业发展将提速

    6日,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希望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能够超过1200亿元,并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2017-04-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