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逾2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8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达28.3%。不过,受价格变动、去年同期利润基数上升等影响,3月份煤炭、石油和钢铁等相关行业盈利放缓。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3%,增速比1-2月份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8%,增速比1-2月份回落7.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对此表示,3月份利润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水平,是向利润增长常态的回归。同时,企业效益总体状况继续得到改善。


  企业效益的改善,与此前发布的工业增加值数据相吻合。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较上年全年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5年以来季度最高增速,回升态势有所加快。


  “工业经济首季开局良好,部分指标、部分行业及地区的运行比预期要好。”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说,工业发展态势可以归纳为“稳”“好”“进”三个字:工业整体企稳,传统产业运行平稳,工业大省支撑作用稳;企业效益超出预期,市场信心有效提振,好的因素不断积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制造业逐步向中高端迈进。


  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工业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统计显示,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4%,增速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5.2和6.6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分别加快2.5和2.6个百分点。同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


  在良好开局下,也要保持一份清醒。从行业来看,3月份,受价格变动、去年同期利润基数上升等影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五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752亿元,比1-2月份少增950亿元,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8.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因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等情况,也一定程度拉低了利润增速。


  申万宏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上游企业利润改善主因煤炭价格上扬,但当前煤炭价格已处高位,增长趋势难长期持续,中下游利润改善仍受需求端制约,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短期大幅上扬,但长期走高动力不足,加上基数效应影响,维持今年利润增速前高后低判断不变。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5月份信贷增量或不及1万亿元 M2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0.3%

    6月份已经悄然而至,5月份的信贷数据也将于近期公布,对此,机构普遍分析认为,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强,预计5月份信贷增量或不及1万亿元,环比4月份下降。另外,M2可能受M1拖累而回落,预计同比增速为10 3%。
    2017-06-09
  • 国发院研究报告预计今年GDP增速为6.7%

    “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趋于改善,名义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升,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总体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
    2017-06-20
  • 5月全球半导体销量增速创七年新高

    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3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 6%,创下2010年9月以来最高增幅,环比增幅达到1 9%。
    2017-07-06
  • 我国环保技术产业年均增速超15%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8万亿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近年来针对国家的环保难题,主要在哪些领域加强了环境保护技术合作,起到了哪些作用?当前我国环境技术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领域的技术合作,在水和土壤领域,国外有哪些治理经...
    2017-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