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智库报告:我国产业已具备迈向中高端条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26日发布《中国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我国产业已经具备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由大变强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机遇。


  报告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拥有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能力,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完善的工业体系有利于我国产业在迈向中高端过程中高效便捷地实现产业配套,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配套成本。


  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步伐加快,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国家创新竞争力进入了二十国集团第二方阵。高铁、核电、通信设备、智能电网等行业已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载人深潜、量子通讯等战略前沿高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就,科技创新正从跟跑迈向并跑阶段,部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


  “产业迈向中高端要避免简单理解为只发展高端产业。”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说,各类产业都有产业链低端和高端环节,都有发展跃升空间。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两台发动机,二者必须同时发力、不可偏废,确保新旧动能顺利转换接续。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高端制造突围需要“傻子”精神

    近日,有几条中国制造的新闻引人注目。一是中国大型商用飞机C919项目取得进展,C919在浦东机场进行高滑抬前轮试验成功,离首飞更近了一步。二是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在辽宁大连揭开面纱,下水之日近在眼前。三是天舟一号与天宫...
    2017-04-26
  • 专家:全球外包业正向高端数字化转型

    专家:全球外包业正向高端数字化转型

    全球外包行业专家日前提出,目前国际外包市场规模巨大,该行业正在从传统向高端化、数字化迈进。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相关概念板块值得关注。
    2017-09-30
  •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消费品工业迈上中高端

    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消费品工业迈上中高端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涵盖了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等工业门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品工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形成了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
    2017-10-23
  • 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和需求今年将释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表示,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60%以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在不断提升,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2018-0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