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首飞放飞评审过关 有望打破空客波音双寡头垄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中国自主打造的大型客机C919即将迎来首飞。近日,C919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专家认为,C919已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在完成后续高速滑行后,将择机进行首飞。


  针对首飞时机,《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中国商飞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暂不接受采访,首飞前会安排采访。据记者了解,这次评审会是继3月20日通过首飞技术评审后,C919大型客机完成的首飞前最后一项评审任务。


  此前,来自多个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技术评审专家意见关闭情况、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等工作进行了质询、讨论和全面审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C919至少可以打破国内市场的垄断,中国每年对客机的需求量非常大。至于打破国际市场的垄断,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要看飞机的安全性、舒适度、环保性和经济性,我相信国际市场的垄断一定会被打破的,至少现在已经逐渐开始打破了。”


  国产大飞机“十年磨一剑”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也是继运-10后自主设计并研制的第二种国产大型客机。1980年9月26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架大型远程喷气客机运-10首飞成功。然而因种种原因,运-10的生产被迫取消。随后,中美合作的MD82项目也全面暂停,中国人打造自主大飞机的梦想也陷入了停滞。


  直到2008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后落地上海,正式开始研制,成为我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据了解,C919大型客机采用单通道窄体布局,基本可以乘坐158名乘客,航程4075~5555公里,与目前国际航空市场上的空客A320、波音737相当。C919全机长度近39米,翼展近36米,比同类型飞机略大。目前,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转入工程发展阶段,完成详细设计。


  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从研制到首飞历经近十年,相比空客和波音等成熟的制造商来说,时间略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向记者表示:“十年时间不算长,还是比较快的。大飞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程系统,研制难度非常大。C919代表了当前世界先进飞机的水平,其技术难度肯定比相应大小的飞机(像波音737、空客320)技术难度更大,在它们的技术基础上有所超越。”


  据记者了解,按照原计划C919在两年前就应该进行首飞,但由于种种原因计划被延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系黄俊教授认为,之所以首飞计划遭到延迟,主要是因为在大飞机研制方面缺少经验积累,很多实际操作中的细节问题在计划中没有考虑到。


  尽管十年磨一剑,C919在同类飞机中仍然处于先进水平,聂宏告诉记者,在机翼设计、发动机吊挂技术等方面,C919处于领先水平。从技术上来看,超越了空客A320和波音737,但是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毕竟目前处在滑行阶段。


  C919或将挑战空客、波音地位


  长期以来,国际民用航空市场一直被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所垄断,C919首飞后投入使用,有望打破这种格局。根据预测,C919成功进入市场后,总销量有望达到2000架次,中国无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也将成为历史。


  2010年11月15日,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就获得100架启动订单。


  2016年11月,中国商飞公司与东方航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根据此次协议,C919客机首飞后1年内,中国商飞公司和东方航空将启动5架飞机买卖合同的谈判。截至目前,中国商飞公司已经累计有23家客户570架订单。


  目前来看,中国民用大飞机制造市场非常庞大,规模已经在千亿水平,未来可能会达到万亿级别,或将成为继高铁之后,我国高端制造业又一支柱。近两年间,我国政府正大力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随时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通用航空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需达19%。


  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公司首席专家李守旭表示,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使得对于飞机的需求很旺盛,以前一直购买飞机的模式很被动。C919作为第一个大飞机立项的项目是具有标志意义的。未来肯定会挑战到波音及空客地位,成为未来“ABC”(A320、Boeing737、C919)中的“C”,这也是当初立项的目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运输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的年均增长率为4.6%,而中国航空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将大大超过这一平均水平,并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与旅行市场。


  据悉, C919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新型航空合金,使得机体更大的情况下,总体重量保持在合理水平。与同级别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相比,C919更快速、更省油、更环保。


  C919作为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对于发展民航事业的意义不言而喻。除了有望打破空客和波音的行业垄断之外,聂宏认为,作为高端产业,飞机制造具有很高的整体附加值。通过自主研制,技术体系、技术队伍等得以建立和完善,此外,飞机制造几乎涉及到我国工业的所有技术,辐射范围相当广,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对于国产大型客机的下一步规划,黄俊透漏,中国商飞正在认证,与俄罗斯在技术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准备制造200多座级的双通道飞机。黄俊指出:“民用航空产品一般都是国际合作,全球采购,不管是空客还是波音,都在走国际合作之路。国外先进的东西我们可以采购和应用。要想真正打破垄断,关键是要保证飞机的可靠性,其次就是控制成本,形成自己的价格优势。”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加速 行业龙头迎来发展拐点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一大瓶颈和短板。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比重逐步提升,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也正迎来发展拐点。
    2017-04-07
  • 国产大飞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将带动万亿级航空产业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民航局、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的25位专家,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前飞机准备状态、试飞机组准备状态和首飞保障准...
    2017-04-19
  • 发改委智库报告:我国产业已具备迈向中高端条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26日发布《中国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认为,我国产业已经具备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由大变强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机遇。
    2017-04-27
  • 国产计划年底“清晰” 特斯拉来了?

    10月26日,商务部在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洽谈建厂事宜。此前,有外媒消息,特斯拉已经和上海市政府就其在上海建制造工厂达成协议,有望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立工厂,目前双方还在商议时间等公告细节信息。
    2017-10-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