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制造业整体运行情况不容乐观


时间:2011-12-19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1月24日在北京发布的2011年中国经济运行秋季报告称,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同步改善、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的良好格局,为国民经济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副所长黄群慧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报告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工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生产增速虽出现一定放缓,但没有改变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二是内需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增强,出口增势总体趋缓。三是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淘汰落后产能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四是在生产快速增长的同时,企业整体经营状况继续改善。五是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中西部地区对工业增长贡献率继续上升。


  报告在对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继续回落到一个适度增长区间,“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将成为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工业发展和运行质量将继续有所改善。但受内外因素影响,明年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初步预计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


  报告对行业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三季度,电子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5%,主营收入利润率只有3.05%,利润率同比回落0.67个百分点,近1/4企业亏损经营。


  总体看来,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不断上升的市场竞争压力下,产业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充分暴露,电子制造业整体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如果明年世界经济复苏不出现明显起色,电子制造业运行状况难以有大的改观。


  报告指出,要把“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作为明年工业经济运行的主旋律。一是稳定政策预期,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伏。二是将“调结构、转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四是进一步优化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发展环境。五是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陈艳敏)

来源:中国电子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