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正阳县被评为“中国花生之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5





  9月12日,“中国花生之都”授牌仪式在正阳县隆重举行。河南省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手中接过“中国花生之都”牌匾。
 
  刘艳丽介绍说,正阳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172万亩,这里先后培育出远杂9102、远杂9307等品种,平均亩产300多公斤,年产量50多万吨,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正阳花生”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连续两届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据了解,今年,由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特色产业品牌文化建设联盟组织相关机构和专家对正阳县历时近6个月的考察、论证,最终认定正阳县为“中国花生之都”、“中国富硒花生产业化基地县”、“中国(国际)花生交易中心”。
 
  正阳县县长王东征介绍说,正阳县从改进花生品质、提高花生产量、增加群众收入入手,与河南省农科院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试种推广高油酸新品种豫花37。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栽培、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六统一模式,大幅度提高了该县花生的质量和单产水平。
 
  “正阳花生已实现全程机械化,花生收获期已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一周左右。”该县农机局一负责人说,过去由于机械化水平低,加之黑黏土地易板结,正阳花生面积很难提高。近年来,正阳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本土企业自主研发或与科研院所合作生产花生机械。目前,正阳县花生机械生产企业发展到38家,获得国家专利103项,年产花生生产机械6万多台,产品涵盖种植、收获、摘果等各个环节,有力支撑花生规模化种植。
 
  “围绕花生产业做大做强出台优惠政策,以花生休闲食品、花生油脂、花生饮料、花生保健食品为主攻方向,引进培育花生精深加工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花生制品精深加工基地。”王东征介绍说,“目前正阳县已经引进了君乐宝乳业,以花生秸杆为原料,建立4A级旅游景区的乐源万头奶牛养殖基地,打造君乐宝花生奶生产基地。目前,每天乳制品产量达到200多吨,花生奶生产项目7月投产。”
 
  对于花生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在正阳县也得到了重视。王东征介绍说,“正阳已经建立了花生质检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正积极申请在正阳建立国家级花生检测中心,严密监测花生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黄曲霉毒素污染等质量指标,确保质量安全。同时,加快制定正阳花生生产各项标准和操作规范,力争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的花生标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还了解到,正阳县积极做好花生秸秆、花生壳的综合利用,牧原集团的饲料生产、天润农业的湖羊养殖、绿源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等,通过经纪人收储花生秸秆,或自用或调出或养殖,使花生秸秆、花生壳得到了充分利用。
 
  刘艳丽介绍说,如今在正阳县,花生全身都是宝,围绕“吃干榨净”目标,就连过去没人要的花生秧、花生壳,也成了养殖户眼中的“抢手货”。正阳县花生精深加工发展的花生油、花生蛋白、花生炒货等系列产品加工企业23家,应运而生的花生机械合作社、花生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数百家,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路。(记者王城)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夏邑县被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称号

    5月3日,在夏邑县举行的农业供给侧改革与西瓜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夏邑县被中国园艺学会授予“中国西瓜之乡”称号。该县成为中国园艺学会授牌的全国第三个、河南第一个“中国西瓜之乡”。
    2017-05-19
  • 河南宝丰县李庄乡倾力打造“花生之乡”

    近年来,李庄乡党委、乡政府根据市场行情和群众种植习惯,积极引导群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面积推广种植花生,提高土地种植综合效益,助农增收。
    2017-06-16
  • 河南封丘县荣获“中国相思文化之乡”称号

    12月30日,“中国相思文化之乡”、“中国相思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河南省封丘县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连理枝比翼鸟传说”的诞生地——河南省封丘县为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中国相思文化之乡”。
    2018-01-04
  • 河南省偃师市被授予“中国布鞋之都”

    6月16日,在由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布鞋之都·偃师2018秋季产销对接会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忠为偃师颁发了“中国布鞋之都·偃师”牌匾。
    2018-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