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荣获“中国葡萄酒城”称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9





  30年前,海滨城市秦皇岛诞生了我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30年后,秦皇岛已建成集生产、研发、旅游、休闲为一体的葡萄酒全产业体系,拥有6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正是因为其在葡萄酒产业取得的巨大成就,8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在北京正式授予秦皇岛“中国葡萄酒城”的荣誉称号。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指出,秦皇岛昌黎是我国葡萄酒生产的主要产区之一,目前葡萄酒产业已经成为秦皇岛地区一大特色产业,涌现出华夏长城、香格里拉、朗格斯等众多知名葡萄酒品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体系。授予秦皇岛“中国葡萄酒城”的荣誉称号,能充分发挥秦皇岛葡萄酒产业特色资源优势,促进当地葡萄酒产区产业转型升级,对我国葡萄酒行业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何烨指出,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是轻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工作抓手。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与中国酒业协会、秦皇岛市政府从加强创新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两化融合、建设智慧集群,加强集群式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建设,继续推进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园区化发展等方面对“中国葡萄酒城”进行培育和服务,并依托“中国葡萄酒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培育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把秦皇岛建设成以酒庄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推动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向高品质、国际化发展。
 
  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然而,从2010年起,我国葡萄酒产业进入调整期,2013年到达最低谷,随后逐步回暖,但整个行业仍处于底部徘徊阶段。同时,市场销售明显分化,一些企业销售回升甚至大幅增长,而另一些企业仍面临较大压力,大量库存积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产量46420万升,同比下降10.4%;主营业务收入225.43亿元,同比增长0.45%,实现利润23.44亿元,同比下降2.52%。与之相反的是,进口葡萄酒仍在保持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33807万升,同比增长12.8%,进口额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5.22%,对国产酒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认为,我国的葡萄酒产业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困难中也孕育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我国葡萄酒市场较低的消费基数与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决定了其市场空间广阔。国产葡萄酒想要在市场扩大中做到同步增长,甚至分享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关键是要转变理念,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无论是产区还是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的重要性。只有加强品牌建设,改变原有推广模式,尊重消费者,才能拥有广阔的市场。
 
  王祖明认为,秦皇岛产区可利用秦皇岛市“中国葡萄酒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优势,以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为指导思想,博采众长,开拓创新,举办一些有影响力、能拉动销量、扩大品牌效应的活动。比如中国秦皇岛国际葡萄酒节,要将其打造成叫响品牌、提高规格、具备独特性、拉动销量、在业内具有权威影响力的年度活动。葡萄酒专家董树国也表示,政府给力,接点儿地气,只有个性化产区特色出来了,才可能与众不同。
 
  秦皇岛市副市长孙国胜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秦皇岛产区产品结构调整,专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实现葡萄酒产品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影响力。(记者章玉)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秦皇岛:打造帆船之城 激发城市活力

    河北秦皇岛:打造帆船之城 激发城市活力

    秦皇岛市全年有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凭借资源禀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秦皇岛,为秦皇岛的海上休闲运动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
    2023-08-17
  • 乌海:中国葡萄之乡、世界沙漠原生态葡萄酒之都

    目前,乌海葡萄基地面积近3万亩,涉及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两大系列、84个品种,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去年,乌海成功举办2016“丝绸之路”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首次提出世界沙漠葡萄酒概念,确立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产区品牌地位
    2017-07-28
  • 宁夏银川积极创建“世界葡萄酒之都” 今年年底力争销售总额突破八亿元

    宁夏银川积极创建“世界葡萄酒之都” 今年年底力争销售总额突破八亿元

    日前,记者从宁夏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截至今年年底,银川市计划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27万亩以上,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及银川市区建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城市体验中心20个,力争酿酒葡萄产量达到9万吨
    2023-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