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湟源点亮高原“不夜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9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张添福摄
 
  17日晚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在“中国西部排灯之乡”青海省湟源县正式点亮,见证“茶马古道”沧桑历史的排灯,点亮青海高原“不夜城”。
 
  当日,2017青海·湟源排灯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期间,除了排灯展示,还将推出“山之情、城之趣、灯之韵”大型情景演出,“花海放歌”“花儿”演唱会、“群英荟萃”曲艺大赛、“书香飘逸湟源,经典浸润人生”经典诵读、排灯文化论坛、“丹噶尔往事”故事会等主题活动。
 
  湟源排灯是流传于青海省湟源县的一种民间节日灯彩艺术,起源于商号广告牌灯箱,在里面点燃蜡烛,挂在商号大门上,后来逐渐发展成有底座、图案,形式多样的灯彩艺术。
 
  排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告诉记者,湟源排灯作为浓缩多元文化的艺术精品,有机地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装饰、堆绣、剪纸、皮影、书法、音乐等各种艺术,包含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品,艺术性地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青海省湟源县城以西的日月山,盛唐时设立青藏高原首个“茶马互市”,清末民初成为西北重要的贸易集散地。至今,每逢节庆,当地人还会重新演绎当年茶马互市的繁盛场面。其中,排灯作为一个小物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到繁,成为青藏高原上茶马互市的见证者。
 
  “湟源排灯是青藏高原独具特色的艺术珍品,是湟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型代表。”中共湟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史超表示,举办湟源排灯文化旅游节,旨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排灯艺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西部历史文化名城。(记者张添福)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
    2017-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