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梅村:擦亮“中国二胡之乡”金字招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2





  6月8日,“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二胡文化展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幕。在T2航站楼的国际候机厅,蜚声中外的二胡名曲、技艺精湛的演奏大师和独具匠心的二胡制作,构成了一座富有江南风韵的“文化小栈”,吸引许多外国旅客驻足欣赏。
 
  浦东国际机场年出入境旅客超过3000万人次。梅村二胡亮相这一国际交流的窗口,既是魅力使然,也是实力所致。
 
  无锡诞生了刘天华、华彦钧等著名音乐家,留下了《二泉映月》《良宵》等世界名曲,也还有闵惠芬、邓建栋等演奏大师。位于无锡东南的梅村街道是全国二胡产业重镇,年产各类二胡4万余把,中高档二胡市场份额占全球四分之一。集名家、名曲、名琴于一城,2011年梅村被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中国二胡之乡”称号。
 
  梅村二胡有口皆碑,传统制作工艺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走进当地规模最大的二胡企业古月琴坊,20多个工人正在专心致志地工作。在二楼,80岁的主人万其兴向记者展示他亲自制作的精品琴。万大师15岁学艺,几十年潜心钻研,先后获得了“中国民族乐器十大制作师”“国际二胡制作大师”等荣誉。他制作的琴音色丰满甜美,上下把位通畅,售价都要在数万元上下,邓建栋、陈耀星等演奏家的琴都出自他的手,琴坊更有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订单。“看着演奏者把二胡的音色和形态都发挥到极致,这对制琴人是最大的肯定。”万其兴笑着说。
 
  梅村二胡制作人才辈出,万其兴、陆林生、强金波等入围无锡市非遗项目传承人名单,梅村二胡制作也上榜了江苏省非遗名录。记者了解到,当诸多非遗项目传承为后继乏人苦恼时,梅村18家二胡企业大多已完成了新老传承与转换。随着“琴二代”接班,一些制作工序逐渐突破了家庭作坊,分工细化带来了二胡制作工艺上的升级。新一代企业家经营意识增强,通过网络销售极大拓展了海外市场。
 
  “梅村不仅实现了二胡制作的继承与创新,还注重二胡演奏的推广和普及。”梅村二胡行业协会会长王国平介绍,目前梅村拥有鸿腾民乐团、东方民乐团等多支民间团队,社区演奏爱好者有近千人。作为人才苗圃的梅村实验小学现有近百名学生学习二胡,参加过各种节庆活动的千人、百人二胡表演。
 
  “二胡是梅村最鲜明的文化符号。壮大梅村二胡产业,不仅是当地企业的发展所需,更是梅村丰富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举措。”无锡市梅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晓明说,围绕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梅村将进一步打造二胡文化园和二胡产业园,通过产业提升、载体建设、文旅融合等手段,提升梅村二胡的品质及形象,扩大梅村二胡知名度,擦亮“中国二胡之乡”金字招牌。
 
  已经落成的二胡文化园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国内一流的集二胡历史文化展示、二胡生产工艺展示、二胡精品展示、二胡大师工作室、二胡演奏厅、二胡培训与活动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通过展示,在推介二胡产品的同时,深化梅村二胡的品牌内涵。
 
  将于今年10月建成的二胡产业园,是梅村二胡产业腾飞的“梦想空间”。园区建筑面积一期、二期共计1.8万平方米,将集聚梅村及周边地区的二胡生产企业、配套企业和流通企业,力争成为国内产出规模最大的二胡生产基地和二胡交易市场。
 
  为了打响二胡品牌,梅村打出一套“组合拳”。梅村积极参与金钟奖二胡比赛,每年举办“二胡之乡”新年音乐会,邀请邓建栋为二胡“公益形象大使”,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北京国际乐器展。下一步,梅村将对进入二胡产业园的企业减免租金,引导他们走集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提高二胡制作品质;搭建一条龙的销售平台,帮助企业做强做大。今年初,“梅村二胡”注册商标重新回到梅村。王国平说,“梅村二胡”将是当地所有二胡企业的集体商标证书,能够形成品牌规模保护。“今后我们内销产品打‘梅村二胡’,外销产品打‘中国无锡’。”
 
  借力“中国二胡之乡”,梅村把文化特色小镇作为新的奋斗目标。据透露,小镇将弘扬二胡为代表的丝竹文化、戏曲文化、水乡文化,在保留原汁原味的田园风貌基础上,结合现代人休闲旅游需求,因地制宜建设富有江南个性、农耕特色、亲近自然的江南文化旅居目的地。(通讯员曹石韵 杨伟新 本报记者 浦敏琦)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