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余庆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余庆县地处黔中高原的东北部,系遵义、铜仁、黔东南、黔南四地、州、市的结合部,隶属遵义市,全县国土面积16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万亩,人口30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6.9万人,辖九镇一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余庆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为16.4℃。年均降雨量1200mm,境内生态良好,生物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季、植被丰茂,森林覆盖率达56%,贵州第一大河流——乌江横贯县境中部,县内无工业污染,对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近年来,余庆县在省、市的重视下,加大了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了茶产业发展的规划措施,狠抓生态茶园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开拓、品牌打造,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茶叶产业的效益得到明显提升,已逐渐成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成为余庆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龙头产业。曾先后荣获“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苦丁茶、绿茶)生产示范基地县”、“小叶苦丁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全国性殊荣。


  一、茶叶基地


  余庆县以省茶科所、贵州农学院等科研院校单位为技术依托,以打造绿色食品茶为目标,在茶园建设中高标准,严要求,茶园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到2015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16.5万亩,其中:苦丁茶4.1万亩、绿茶10万亩,白茶2.4万亩,投产茶园7.8万亩,幼龄茶园8.5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达98.1%,形成了以木犀科粗壮女贞、福鼎大白茶、白玉一号(安吉白茶)、黔湄601、浙农117、龙井43为代表的良种系列。成功打造了以乌江流域为主的苦丁茶产业带、以江北四镇为主的绿茶产业带、以飞龙湖库区为主的白茶产业带的雏形,从基地建设上适应了消费市场多元化的需求。2015年全县茶叶产量1840吨,产值2.014亿元,亩丰产茶园为茶农增收3000元以上。


  为了使余庆县茶叶实现高产优质目标,茶叶技术人员到茶区开展大量技术培训,近年来举办茶叶技术培训班培训茶农20000余人次,引导茶农朝生态、有机茶园方向发展,在管理中禁施化肥、农药,多施用腐熟农家肥,结合沼气的发展,走猪-沼-茶立体生态茶建设之路,同时余庆县整合项目,在茶区安装太阳能杀虫灯,黄板,增加物理防治在茶园中应用,减少农药污染。现有茶园全部达到无公害茶要求,部份达到有机茶园标准,已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园1000余亩。今年9月16日,以“让天下人喝上干净茶”为主题的第一届贵茶集团茶产业联盟大会在余庆县成功召开。


  二、茶叶企业及加工


  全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26余家,以及30余家茶庄、个体户、茶叶合作经济组织生产、加工、销售苦丁茶和绿茶。年加工能力1.5万吨。其中规模型加工企业7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县级龙头企业4家。近年来,县委政府出台多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引进有实力的茶商来余庆县建茶叶加工厂。其中:引进了浙江客商落户余庆县成立了余庆县贵之缘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近期正式投入加工生产,该公司并新建500余亩高标准黄金芽示范基地。其余三家投资上百万元的茶叶加工企业正在建设中。


  三、市场及品牌


  余庆县茶叶产地大部份为高海拔地区,生产的茶叶品质优良,产品色泽翠绿、汤色绿亮、滋味醇厚,特别受江浙一带客商喜欢,高档茶主要以江浙一带为销售区域,部分茶产品现已出口到非洲一些国家。在贵阳、重庆、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建立了68个销售网点,在茶展会众多茶产品中销售火爆,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全县已有“余庆绿翠”“春夏秋冬”、“富源春”、“茗园春”、“河江”“大乌江”、“构皮滩”、“飞龙湖”等10余个茶产品商标和品牌,产品在全国有了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深受消费者喜爱。并参加各种茶文化评比获得30多项殊荣。其中:2011年8月“飞龙湖”牌白茶荣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2013年4月余庆县小叶苦丁茶荣获“第31届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15年8月“飞龙湖”牌白茶又荣获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


  四、优质的茶产品


  余庆生态良好,无污染,所生产绿茶品质优良,香气浓郁,茶汤色泽绿亮,滋味浓厚,醇厚甘甜,富含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飞龙湖”白茶冲泡以后,茎翠叶白,香气鲜爽馥郁,氨基酸含量高,达7.9%,营养丰富。


  被誉称为“绿色金子”的余庆小叶苦丁茶,属木樨科粗壮女贞,与广东、海南、广西等地的冬青科大叶苦丁茶完全不同,它生长在乌江沿岸及苗岭山区,是贵州特有的一种珍稀植物。其产品细紧,色泽绿润,香气清纯,汤色绿亮,滋味鲜爽甘甜,叶底翠绿鲜活,具有干茶绿、汤色绿、叶底绿的“三绿”特征。经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化所、中科院成都分院、贵州大学生化营养研究所等权威单位检测,余庆小叶苦丁茶含有人体必须的17种氨基酸,并含有硒、锌、镁、茶多酚、还原糖等多种物质,黄酮类含量为1.17%,咖啡碱0.087%。在其发挥油中,发现7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化合物,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衰老、清热解毒、健胃消积、利尿减肥的效果,有防癌抑癌及调节生理机能的作用。


  五、余庆县茶产业发展的保障


  余庆是贵州省生态农业示范县,有“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的美誉。在历届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下,勤劳纯朴的余庆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正向全面实现小康迈进。2014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54.9亿元,增长1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39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61元。全县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性地开展了以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为载体的新农村创建活动成为遵义农村的小康之路,贵州农业农村工作的品牌,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模式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余庆相继获得了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县、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50余项全国性殊荣。


  站在“十三五”的起跑线上,县委、县政府按照“跳出贵州、跳出中国看余庆”的理念,围绕省委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部署,科学确立了以“六区”建设引领余庆跨越发展的新目标。我们将依托“高速公路+乌江航运+凯里机场”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依托余庆西连贵阳、东出湖南、南下两广、北上重庆的区位优势,依托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的生态优势,依托文明和谐、安定团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优势,不断开放创新,把余庆打造为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城乡统筹先行区、高端养生休闲度假区、黔中物流集聚区和社会治理创新区。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川市西夏区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

    西夏区西靠巍巍贺兰山,盛产贺兰石。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距今已有300年历史,2011年,贺兰砚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04-11
  • “中国皮影之乡”征集“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中国皮影之乡”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今天(12日)召开“这里是华州”华州故事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面向全社会征集“华州故事”,讲好“华州故事”,助力追赶超越。
    2017-04-14
  • “中华蜜蜂之乡”落户神农架

    记者从神农架林区获悉,神农架宋洛乡被授予“中华蜜蜂之乡”称号。这是继神农架获批建立国家级中蜂保护区后的又一殊荣。
    2017-04-17
  • “中国菠萝之乡”广东徐闻举行万人菠萝宴

    徐闻县是中国菠萝生产第一大县,种植面积达26万多亩,年均生产菠萝达40多万吨,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号称“中国菠萝之乡”,其中“愚公楼菠萝”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7-05-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