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智能+”不止是加法

    “人工智能+”不止是加法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
    2024-03-19
  • “唱衰”国产电车论可休矣

    “唱衰”国产电车论可休矣

    2月差强人意的产销数据、欧美产业政策的摇摆、跨国车企电动化进程的迟滞……一时间,“国产电车危了”之类的舆论甚嚣尘上。客观分析,这一波“唱衰”新能源汽车不过是基于偶发数据和误读,全球汽车业向“新”的大方向并没有改...
    2024-03-18
  • 规范末端配送并非“一刀切”

    规范末端配送并非“一刀切”

    最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违者可能面临最高3万元...
    2024-03-17
  •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传统产业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放弃传统产业

    多年来,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轻工、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领域。这些行业带动效应强、产业关联度大、国际市场占有率高,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也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
    2024-03-15
  • 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需治本

    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需治本

    仍处于调整周期的房地产市场将何去何从?人们从全国两会释放出的政策信号中不难发现,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从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3个方面寻求突破,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这正是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的治本之策。
    2024-03-14
  •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从实际出发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从实际出发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2024-03-13
  • 在东北经济新变化中见潜力

    在东北经济新变化中见潜力

    从去年吉林和辽宁的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到开年以来“尔滨现象”火爆出圈,人们重新“认识”了东北,也切实看到了“东北全面振兴”六个字背后的广阔空间。
    2024-03-12
  • 以专利支撑中国制造由大向强

    以专利支撑中国制造由大向强

    在科技创新高速发展的今天,产业中的技术交叉性越来越强。专利交叉许可有助于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互利共赢。采用专利交叉许可,不仅能降低专利使用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也能降低侵权风险,促进行业创新。
    2024-03-11
  • 如何看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温差”

    如何看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温差”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之间“温差”的话题颇受关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专门提出,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的关系。
    2024-03-10
  • 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

    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2024-03-08
  • 增强信心底气

    增强信心底气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亮出2024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综合考虑各项因素,这一目标传递出关键一年我国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决心和信心。
    2024-03-07
  • 改革不遗余力

    改革不遗余力

    “从根本上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靠改革”“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闪亮的关键词。
    2024-03-06
  • 持续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持续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强调要加快建立同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2024-03-05
  • 加快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加快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要紧扣制约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围绕创新要干什么、谁来组织创新、如何支持激励保护创新,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2024-03-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